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总裁廖明香:以游戏为中心构建蓝港生态链

2015.04.28
来源:蓝港互动

  

蓝港互动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创业板,以每手500股为单位进行买卖。上市后的蓝港互动为公司2015年部署了泛娱化和大IP开发的两大发展战略。第四届全球移动游戏大会会后,蓝港总裁廖明香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就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战略及2015年IP的选择与营销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媒体:您在会上说的两发两研是蓝港上市之后的改变,那么除此之外对于蓝港还有哪些比较大的变化? 

 廖明香:上市和不上市的话,整个空间变得不一样,有上市背景的话,可做的事情非常多。没上市之前对上市的概念不太了解,觉得为了品牌,为了员工的回报,为了企业的发展而上市。但是,真正上市以后会发现作为一个公众企业,不管是资本市场运作的能力,或者公司品牌的公信力都会带给你很多以前想不到的东西。 

所以,蓝港上市后,其实我们自己的关键点肯定还是以游戏为中心去做,无需去通过拍电影的方式使游戏内容娱乐化。因为游戏本身其实就是大娱乐,是整个娱乐行业里面最赚钱的生意。如果单纯划分游戏与电影,其实并没有对这两个产生化学反应和作用。所以,就对于我和王峰来讲,我们其实没有去投资拍摄电影的目的是因为我们觉得那个可能太单纯,并不对我们公司整个战略性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或者粘合的作用。 

所以今年下半年我们立足于以游戏为中心去构建我们自己的生态链。把它细化下来,其实就是内容娱乐化、业务平台化以及市场国际化,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关键的。 

 

媒体:感觉到好像您说的上市之后,最大的变化是在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后,更利于蓝港去做国际化的运作。 

廖明香:是的,这个的确是很重要的一点,当你去谈合作的时候,你是一个香港的上市公司,又有好多作品的话,其实更容易获得合作机会以及展开合作。 

 

媒体:我们在编辑部聊天的时候,谈到王总过去把自己当成一个制作人来对外宣传,但现在感觉他已经转型为一个企业家的形象了。这也是蓝港从内到外一种气质上的转变,它以后不仅是一个游戏公司了。 

廖明香:对,其实王峰一直是一个很优秀、很卓越的企业家,但因为我们原来在游戏那个板块的话,游戏是产品支撑,产品是最关键的,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其实就没有什么话语权。之前当然王峰本人也很喜欢游戏,所以,他原来作为一个企业代表的话,更多可能表现的是他对产品的理解、他对产品的推动等等,但他本质上其实一直都是一个企业家,也就是今天一旦给了他更好的一个新的空间展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有很多才能会迸发出来,并不是说他之前没有,而是之前没有这样的机会。

 

媒体:那就从企业发展层面来讲,未来对于蓝港下一个比较大的节点在哪儿? 

廖明香:我觉得整个2015年的话,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一年,是总结过去、承接未来这样一个年度。在2015年,蓝港通过上市有了足够的钱,有了足够的现金流,有了足够的品牌知名度,可以去发挥的空间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从公司内部来讲,蓝港的研发会在2015年形成一个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的体系。 

我们从2012年的时候转型到手游研发,那时候主要在做《王者之剑》这款产品,2013、2014年经过了两年多的一个研发的积累,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但其实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并不是特别的多,我觉得这 

是我们自己对于移动游戏产品的理解以及一种痛苦的转变。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想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产品,做什么样的类型,甚至用什么样的技术去把研发体系建立起来? 

我觉得通过前两年的努力,2015年整个蓝港的研发体系已经相对成熟,不管是在技术队伍的培养上,还是在美术人才的培养上,以及对于策划的理解上面,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你可以看到从下半年开始,蓝港研发的产品数量会逐渐增加,而且,基本上全是按着大片的品质去做。所以我觉得2015年是蓝港研发日渐成熟的一年。 

从发行来讲,蓝港切入得发力有点儿不太够。当然,刚转型过来,可能是精力或是研发上面,包括在其他的一些摸索上面导致发力不够。因为发行的市场非常大,中国有那么多的游戏产品,研发是DNA,发行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生意,有这么多产品你不做发行,其实是有点儿可惜的。但是,我们发行早两年做得并不是特别的强大,今年我们在发行上的发力,大家能看到蓝港在发行上的一种狼性以及一种冲出去势能。 

在资本市场下,对于整个生态链的体系构建上面,蓝港互动在2015年会得到很多的释放,包括投资、整合,会通过很多形式把内容、平台和游戏做一定的结合。在这个生态链的构建上,你可以看到在2015年会初具规模。 

你让我说下一个节点在哪里我并不知道,但是,我认为2015年一定是蓝港很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一年。 

 

媒体:其实说这么多能看到蓝港是在打造自己的一个生态链条。之前看到蓝港做了一些投资,包括淘手游这个基于手机游戏的交易平台。为什么会去投资这样一个平台?它在这个链条里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廖明香:我们把淘手游这个平台定义为手机游戏里面的5173,大家可以自由地交易账号,还有很多涉及到这种金币等等这些方面的业务。这是我们当时去投资这么一个平台的原因。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早期的成长和变化,用户的帐号交易需求是永远存在的。用户有这种需求,你为什么不提供服务?淘手游正好承接了这种用户的需求。按照我们的想法,这个平台上的用户都是付费玩家,也就是所谓的人民币玩家,它将成为这群用户的社交平台。这对于我们未来游戏的运营也好,游戏资源的整合也好,会有非常多的帮助。 

另外一方面,游戏有很多,总是会有玩家充了钱之后不久就不玩了,或者是那个账号可能玩到很高级别就废了。在这个点上,淘手游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它可以激活你的玩家,去不断地滚动新的玩家进来。这些对于运营来讲的话,是一个比较细的细节。但是,你依然可以看到它在我的整个的手游的运营的生态链里面它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这也是我们去投资它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并不是完全跟我的游戏业务不相关的业务。蓝港做的每一个投资,都是最终都要落我们的游戏业务之上。 

 

媒体:关于企业的方向我们就聊到这里。现在想跟您聊聊今天的主题IP营销这一块。《十冷》这套东西、这个流程、这种方案在以后的我们拿到IP或者其他的产品上是否能复制? 

廖明香:从营销方面讲是没法复制的。产品上来考虑是一定可以复制的。就是营销永远都要讲创新、永远都要讲不同。营销上,共性的东西一定会有,比如线上、线下粉丝的传播。具体的手法上面一定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复制的,但你的原理可以相通。 

从产品上来讲的话,我认为《十万冷》能成功是源于说我们对于这个IP的理解,是理解到骨头里的那种理解,是在游戏制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表现的。是从背景到美术、到设计、到对白、到每个过场的动画,甚至到每一个招式、每一个技能点,都要去做精心的设计。这种东西其实不是简单换个皮就能做的,那一定是策划在构思这个游戏的时候就已经想进去了,而不是说后来我再去改点什么东西,那做不到,不做皮上的功夫。 

很多作品都是花了一年半甚至两年的时间去完成的。比如说《十万冷》和《甄嬛传》。《十万冷》对蓝港的启示就是内容的高度整合。高度整合,它其实未来对你整个所有的细节,甚至说未来你的运营活动、你的每一个版本的迭代可能都会有很大的关系。不过从《甄嬛传》来看,类似的IP略有一点吃亏,因为它之前已经太火了,那么游戏在营销上,包括在内容的推广上就不像《十冷》那样结合那么好了。 

像《十冷》,我们从最早时候就亦步亦趋一直在跟着,双方是可以形成反哺的。动漫也好、电影也好、舞台剧也好,它反哺于游戏本身,那游戏最终又以大的用户群去反哺于之前群体。但是《甄嬛传》就会弱于这一点。我们希望在营销上面能够去做更多的整合。像我们现在做《白发魔女》、做《蜀山战纪》、做《芈月传》就不一样,《芈月传》其实是一开拍我们就进去,导演和编剧拿到那个本子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已经进去了。我们进去开始和他们编剧开始讨论他是怎么想的,比如吴奇隆那把剑它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那未来在我们美术设计上一定是原样去体现,用户会感觉这个场景非常的熟悉。 

 

媒体: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像您刚才说《甄嬛传》,它热的时候你们再去签,做出来产品时它最热那段已经过去了,这就有时间上的风险。但是,像您刚才说的那《芈月传》,它属于前期就合作。那是不是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它以后能做到哪个程度?或者它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用户人群影响力? 

廖明香:这个就在于你对这个IP的判断和理解,我们一定也是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在里面,包括我们自己也一定有一套评判标准。这个题材、那个导演,整个制作队伍是怎么样的,以及他自己本身对于我们的配合度是怎么样的,以他自己整体的一个预期和计划是怎么样的。这个一定是有很多严格的标准。你看我们有个IP的团队,大概有几个人,天天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去跑IP,为什么有的签有的就没有签?我们是有自己的评判标准的。 

 

媒体:接下来这个问题,就是蓝港对于IP的看法,什么样的你们做、什么样的你们不做?哪怕它再火你们也不做。 

廖明香: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我们自己在做IP的时候,我们有三个方向是很主要的。 

第一是动漫。游戏玩家永远都是18到25岁,永远是年轻群体,年轻群体的话一定是动漫的群体,这两者的群体其实是高度吻合的。所以我们第一会优选整个动漫这一块,包括各种题材的动漫,国内或者国外的动漫。这是基于说主流玩家喜欢什么我们就去找什么,我们就去跟别人去合作。 

第二是影视剧。这块我们会比较偏重于电视连续剧这一块,因为电视连续剧相对来讲的话,它整个影响的周期是比较长的,而且很容易在互联网形成二次传播,比如说《甄嬛传》各大卫视轮流播,播完以后各大平台再播,各种视频网上再播。很容易形成持续的效果。一个电视剧如果真的拍得很好的话,你会发现其实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电影我们也会选择,但要根据两点。第一,我们是不是早期切入了,如果不是我们不一定会做;第二,如果不是早期切入的话,那请问它是不是做系列,因为系列有影响力嘛。 


第三个是看网络文学。网络文学这一块的话,就看百指,看贴吧的反馈。然后你要跟这个作者聊,听听他对于后续整个设计是怎么样的,以此来判断值不值得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