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专访蓝港CEO王峰:从投资星美开始, 蓝港要走大娱乐路线

2015.03.19
来源:蓝港互动

  

2015年新春刚过,各大厂商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蓝港互动在近日似乎动静很大,争抢《十万个冷笑话》IP,以及在各方面增加投资。最近,蓝港互动接连宣布投资星美控股以及永乐票务。这也是蓝港2014年年底上市之后,连续布局影视业的两记重拳。

在蓝港上市当天之后,蓝港互动CEO王峰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未来泛娱乐战略是蓝港的重要规划之一。不过今日,王峰再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蓝港将从基础游戏业务往上延伸,会一步一步的往大娱乐路线上走,这包括跟动漫、文学、电影、电视这一系列更为有社会影响力的娱乐形态合作,“当然星美和永乐票务只是披露的两个投资案例”,他说道。

不过,这两个投资案例中,投资星美控股已经开始收效,今日蓝港将在全网力推新款手游《十万个冷笑话》,其中包括星美将在全国百家院线全面推广《十万个冷笑话》手游。在星美的影院当中,即将迎来铺天盖地的《十万个冷笑话》手游广告和活动。

对于王峰和他的团队来说,这一次推《十万个冷笑话》手游,有几个第一次:第一个是蓝港第一个以成人动漫为题材的手游;蓝港手游推广上花费最高的游戏之一,达到了6000多万;从签约到发行最长的研发周期,长达15个月;蓝港最大规模的员工投入,50多人的研发团队加60多人的发行团队。“这么多个第一,也是蓝港向大家证明我们实力的时候”,王峰说道。

从上市以来到现在,蓝港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并不抢眼,对于王峰来说也定着不小的压力,他表示上市之后股价并不关注。他认为在蓝港8年创业历程中,自己非常关注每个节点的积累和成长,他非常推崇彼得·泰尔的《从0到1》书中所讲的:从0到1的过程就是冒险的过程。从1到10的过程是经营的过程。“从0到1,如果我们拿数学去分析的话一除其实中间是无穷大倍,其实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无穷大就是无穷大的风险,”王峰谈到。

 

从上市开始的新布局

蓝港的上市应该说是历经波折,2014年初就传言有A股企业想收购蓝港,但是被王峰否决,游戏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遇冷,选择港股也是折中的办法。

王峰一直对团队强调,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但上市之后蓝港账户上多了2个亿美金。对于这部资金的使用,王峰有自己的计划,“这比我们两年前多了十倍,我们可以玩当年蓝港玩的十倍”。

除了已经公布的两个投资,王峰称,只要是围绕蓝港游戏核心的内容产业,将会是布局的重心,也将逐渐披露。

不过这一次发布《十万个冷笑话》的手游,对于蓝港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在王峰看来无论游戏最后是否成功,但在IP以及新的互联网娱乐内容的衍生方向的投资应该有更大的魄力。“好多人都说看不懂你投资星美什么逻辑,也看不懂你的投资,我说大家都看得懂的话我们就没法儿干了。”王峰如是说。

 

蓝港鸣枪《十万个冷笑话》

从签下《十万个冷笑话》的手游版权已经过了快两年的时间,其动漫已经连载完成,而且大电影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但是迟迟未推手游产品也对蓝港提出了高要求。

王峰透露,整个产品开发团队是蓝港过去最成功游戏之一《神之刃》的团队,而且为了开发这个产品,漫画原作者寒舞本人在研发端待了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另外,在营销推广层面,蓝港动用了公司的能掌握的所有资源,蓝港包下了北京上海地区1/4的公交路牌,共达2000余块,对于这部分路牌的设计参考了电影画报娱乐营销的策略,“我们研究过很多电影的营销方式,你会发现电影的引爆性是非常强的。他主要的引爆方式就是上来可能两周之内,公交路牌以及各位地面的广告会有非常强的与用户的一个碰撞和一个视觉的这种感触。”蓝港总裁廖明香透露。此外还联合京沪两地100多所高校的资源,吸引大量的年轻玩家。

王峰和他的蓝港对于这款游戏寄予了很高的期待,该款游戏的产品负责人甚至跟他对于月流水下重金赌注,“只要流水破7000万,我就输给他10万人民币”,王峰笑称。

对于蓝港来说,非常迫切在2015年借着这款手游打好第一战,今年蓝港将预计发行8款游戏产品,王峰对于未来有着自己的计划,“今天的蓝港并不缺产品线,也并不缺业务模式,甚至我们今天都不缺商业给我们留下的窗口期,我们缺的依然是我们看到了哪一个即将打开的窄门,这个窄门里进去宽广明亮的大道,但是我们有没有可能走错门呢?我觉得也有可能。但是如果不能即使走错门了也要去尝试我们很难在这个时代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