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互动IPO:聚焦手游业务游戏品质成发展关键

2014.12.11
来源:蓝港互动

  

8月29日,蓝港互动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继中国手游、乐逗游戏赴美上市之后,一部分国内手游企业也开始选择在香港上市。

作为传统端游和页游的从业者,相比传统端游巨头,蓝港互动转型较快。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下半年开始,蓝港互动便将企业重心完全调整到页游方面。在游戏研发和推广方面,相比之下,手游与页游的相似度要高于端游。这为蓝港互动快速转型手游提供了便利。

自2012年年底开始,蓝港互动开始扩展手游业务。并与2013年3月份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手游产品《王者之剑》,随后与2013年12月推出第二款自主研发手游《苍穹之剑》,2014年3月份代理发行《神之刃》。

 

一、业务分析

1、游戏产品

蓝港互动游戏产品主要以自主研发为主,在公司发布的15款游戏产品中,其中9款是自主研发,6款为代理。

截止2014年3月31日,2款网页游戏和4款客户端游戏已经停止运营。在现阶段产品结构中,公司仍维持端游、页游、手游同时运营。不过公司在新游戏发布已经完全以手游为主。

 

 

主要手游产品介绍:

《王者之剑》:蓝港互动于2013年3月份正式对外发售,游戏以欧洲中世纪亚瑟王及圆桌骑士的传说为背景,玩家可从四个不同的角色中选择并体验有关亚瑟王从一块石头中取出宝剑及得到宝座的著名故事。截止2014年3月31日,《王者之剑》的月充值流水最高达3320万元,目前王者之剑已经在全球超过2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发行。

《苍穹之剑》:游戏发布于2013年12月,是有蓝港互动自主研发的3D RPG手游。游戏以中国传统的仙灵传说为蓝本,玩家在游戏中成为一名战士,是从其他邪恶仙侠势力手中取得魔法镜拯救世界的被选中之人。截止2014年3月31日,《苍穹之剑》的月充值流水最高达3130万元。

《神之刃》:游戏由北京妙趣横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蓝港互动于2014年3月正式代理发行,游戏以虚构的奥拉大陆为背景,玩家化身银翼骑士、魔法师或召唤师,踏上拯救守护女神的征途,将从暗黑势力手中挽救奥拉大陆。截止2014年6月31日,《神之刃》注册玩家约1140万人。

2、未来计划发布13款手游产品

蓝港互动预计在2016年底前,对外正式发布13款手游产品,其中自主研发7款,代理6款。产品预计发布如下:


3、发行渠道

作为手游发行商和研发商,蓝港互动不仅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同时也拥有自己发行体系。

自身分发平台:8864.com

2011年12月,蓝港互动正式成立8864.com,取代linekong.com成为自有分发平台。截止2014年6月31日,8864.com拥有8030万注册用户,是蓝港互动发行游戏的重点平台。未来蓝港互动将进一步推广自主分发平台,通过不同营销和广告来获取流量。

200个第三方分发渠道合作伙伴

蓝港互动已经与大约200个第三方发行渠道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线上应用商店,如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等;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手机设备生产商,如华为、OPPO、联想等。通过这些渠道能够快速的额推广新产品游戏。

OKSDK接口软件

OKSDK是蓝港互动自主研发的一套接口软件,能够便捷的打包入我们或者第三方开发的游戏,通过这个能够让游戏较为简便的安装至第三方分发渠道平台。

 

二、经营分析

1、手游活跃用户增长迅速

自2012年以来,蓝港互动游戏日均活跃用户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手游用户呈现井喷式发展。

2012年、2013年、2014年1-7月份,蓝港互动日均活跃用户数分别为44.31万、53.97万、75.98万,而手游日活跃用户则分别为500、21.28万、61.4万。  

蓝港互动手游月活跃用户已经逼近整体游戏活跃用户数。2012年、2013年、2014年1-7月,蓝港互动月活跃用户数分比为360万、340万、440万,而手游月活跃用户则分比为0.66万、150万、400万,增速十分显著。

 

2、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幅提升

蓝港互动核心业务在从页游向手游过度过程较为平稳。2012年、2013年的蓝港互动营收分别为2.66亿元、5.15亿元,其中,2013年蓝港互动原有传统游戏业务营收保持稳定,新增加的手游业务实现了2.49亿元营收。

2013年第一季度、2014年Q1营收分别为1.01亿元、1.70亿元。相比之下,经过2013年的过渡,到2014年,手游已经成为蓝港互动主要营收业务,占整个公司营收83.5%。

 

在盈利方面,手游业务的营收也带动了蓝港互动净利润的大幅增长。2012年、2013年调整后蓝港互动净利润分比为2088万元、8433万元,增速达304%。2013年Q1、2014年Q1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95万元、4457万元,增速198%。

 

3、两款手游月流水超3000万元

手游业务的增长迅速的扩充了蓝港互动的营收和净利润,主要的得力于蓝港互动《王者之剑》、《苍穹之剑》两款手游产品的出色发挥,截止2014年3月31日,《王者之剑》月流水峰值达3320万元,《苍穹之剑》月流水峰值达3130万元。

4、未来大力发展海外市场

蓝港互动已经在香港和韩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其中,韩国子公司已经开始运作,早在今年4月份,韩国子公司实现了《苍穹之剑》在韩国发行。此外,蓝港互动也考虑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成立子公司,例如:东南亚、美国。同时,蓝港互动将可能通过收购、合资的方式进入日本和欧洲市场,除此之外,也不排除与国际一线游戏发行商进行游戏的授权合作。

三、IPO分析

蓝港互动成立至今共完成了四轮融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主要投资者有IDG资本、北极光创投、NEA、复星集团旗下资本、兰馨亚洲、软银赛富、百度控股等。

经过四轮融资,公司创始人王峰依然为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22.50%,三位主要创始人共计持股30.13%,处于控股地位。机构方面,C轮投资者之一的复星集团旗下资本持股比例达到17.68%,成为最大的机构股东。

四轮融资如下:

A轮:2008年4月,IDG资本投资200万美元;

B轮:2008年5月,北极光创投领投,NEA跟投,共计1600万美元;

C轮:2014年1月,复星集团旗下资本、兰馨亚洲、软银赛富等,共计8000万美元;

D轮:2014年5月,百度控股投资2000万美元。

  

四、业界观点

手游成为蓝港互动核心业务

从新产品的发布上来看,蓝港互动已经完全转型拥抱手游行业。从中短期来看,手游的快速增长的大背景将推动蓝港互动的发展。蓝港互动侧重中重度手游产品,这也与中国手游行业发展趋势相吻合。不过,一旦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等方面出现变动,则容易对公司照成较大的影响。

海外业务成蓝港互动又一发展中心

蓝港互动除了已经在香港、韩国成立子公司外,还计划在东南亚、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与多种方式开展手游业务。相比之下,国内手游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海外市场则是大有可为,在手游市场上,国外市场份额占比要超过90%,国内市场仅占据了不到10%。海外市场将成为未来蓝港互动业绩增长的又一新引擎。

提升手游品质是蓝港互动发展关键

如何确保手游品质将是蓝港互动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相比传统端游和页游来说,手游产品更新迭代快、用户粘性低,依靠简单的大制作、酷炫画面效果已经很难满足手游用户。在强化手游画面品质的同时,如何通过游戏操作、玩法创新来提升游戏可玩性是当下热门手游必备条件。这种行业现状也给蓝港互动今后推出的游戏品质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