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专访蓝港总裁廖明香:从纯游戏公司到内容公司,蓝港的百亿故事?

2015.08.01
来源:蓝港互动

昨天 ChinaJoy上,蓝港互动召开发布会,会上蓝港总裁廖明香提到,公司今年的关键词是大IP 和泛娱乐,正在筹建蓝港影业。

在每个游戏厂商都自称往泛娱乐发展的今天,蓝港的泛娱乐之路会有什么不同?上市后的蓝港目前市值四十亿港币左右,从几十亿到破百亿,蓝港要怎么跳? 值 CJ 之际,36 氪采访到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

与王峰共事 16 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金山待了 10 年,创立了蓝港 8 年,王峰的互联网职业生涯已经超过18 年了。而这 18 年里,有一个人始终在其左右。那就是廖明香。

和王峰合作 16 年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我跟王峰两个人很互补。王峰思维敏捷、好奇心强、反应很快,有领袖气质。”一个公司有领导者和管理者,廖明香觉得王峰适合当前者。“要是让王峰做一些细节性的管理他应该早就烦透了,但是他的大开大合,他带领公司的战略方向,他的融资能力和对市场的敏锐度,都非常优秀。”

相比起来,现在的廖明香在蓝港里更多承担着“管理者” 的责任。“创业,千头万绪的事情太多了。而把事情组织好,齐头并进地向前推进,这恰恰是我的专长。”

实际上两人也不是偶然地就互补了起来,两人在金山事情已经配合非常多,对双方的能力、专长都很熟悉了。创立蓝港时,是王峰主动找到了廖明香提出邀请。

“王峰在金山的时候跟现在变化很大。在金山的时候,他是将,指哪打哪,解决问题。虽然他也有他的谋略体现,但他毕竟不是CEO。但是到蓝港完全不一样,你是帅,你是全权担当这个事情。”廖明香提到,在最开始经历这种角色变化的时候,王峰其实还是挣扎过的。“我觉得他头一两年都完全没有找到感觉吧。这个需要学习、成长和磨合。”

不过蓝港始终还是走到了上市,达成了这个里程碑。虽然可能比王峰和廖明香的预期来得要晚。

“我们足足花了 8 年时间。但是也有一个好处,给蓝港养成了‘不骄不躁’。” 廖明香说,“在 8年 的历史过程中起起伏伏的话会让你在新的阶段,你的心态、看问题的角度,包括你自己所思所想都会更加的理性。我觉得上市之前碰到(那些坑),总比上市以后碰到要好。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积累。”

上市半年多,蓝港怎么样了?“感觉上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廖明香说道。

“上市前你的业务还是相对比较简单,包括很多想做的事情,可能会源于资金、品牌等方面受到限制。现在加上一些投资的业务,还有蓝港的国际化进展,上市之后我们事情骤然多了很多。”

但上市后也有很多好处,除了资金、资源,招聘可能是最直观的一块。“对人才的吸引度其实是大大提升的。”

手游出海,先解决 “研发的全球化”

2015 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发生了什么?

“我觉得 2015上半年,大部分公司遇到了一些拐点。”廖明香说,“真正好产品市面上不多,数得出来的可能梦幻西游、‘十万冷’、少年三国志等。对比整个行业增长的趋势,上半年其实比较沉寂一些,没有多少好产品出来。”

但廖明香也不觉得国内手游已经到天花板。“并不是说市场变小了,或者出现滞涨了。市场依然摆在那。”

她觉得主要原因,其实是手游的 “草莽时代” 结束了。国内手游经过两三年的快速膨胀,用户的选择非常多,对游戏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其次,国内大大小小一万多家手游公司,但是好的开发团队还是少。“所以我们自己坚持做研发。因为我们相信内容取胜一定是最关键的。”

而上半年一个令廖明香欣喜的现象,则是中国手游的出海。“很多公司在海外做得很不错。我们发现今年大家在海外的表现有很多亮点。”廖明香提到,手游时代,中国厂商要出海、国际化,其实比PC 时代的游戏容易多了。PC游戏出海时受制于渠道、推广很多方面原因,很难出彩。

所以蓝港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国际化”。这包括发行和研发。“去年到今年,我们在发行上的布局主要是集中在港澳台和韩国,因为这两个地方文化比较接近,差异性少,容易获得玩家和当地市场认可。”两个海外分公司在发行上的表现,让廖明香觉得其实出海没有那么大的障碍。

“但我们也在考虑,中国很多产品的体系、深度玩法做得很好,但是在美术、设计、风格上,要真正做欧美还是压力很大的。”所以手游国际化的第一步,是产品要适合国际化。蓝港今年7 月刚在北美设立了分公司,会以研发为主,发行为辅。“我们非常希望产品要全球化。否则你在各地布很多点,你也是很难去做业务的。”

所以蓝港下半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布局全球研发,而不单单只是发行全球化。“像北美喜欢 SLG 或者是偏休闲的,而国内做策略游戏的相对比较少。如果不在本地做研发团队,很难理解当地玩家的诉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年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要把研发这个事情解决。”

从纯游戏公司到内容公司,蓝港的百亿故事?

下半年蓝港的另一个关键主题,是蓝港影业。目前蓝港影业还在筹备中,廖明香没有透露太多细节。“蓝港做影业最大的动因还是因为我们希望以游戏为基础,IP 为中心做影业内容上的拓展。我们首先第一点,要把蓝港定义当成一家内容公司。”

“我们做影业,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条路上并行两架马车,比如说我先投资一个电视连续剧或者做一个电影,它是相当于给你造了社会平台、大众品牌,大众知晓度、美誉度这些,最后游戏有一个很好的承接,因为游戏的商业模式非常直接,生命周期也比较长。”

游戏是有天花板的。当然内容也有,但是高很多。

游戏人群始终是窄的。这导致它的社会品牌和公众知晓度,始终还是低的。“很多游戏公司很好,但不是那么多人认可你的价值。因为你是一个做游戏的。”廖明香提到。这就是游戏天然的局限性。如果要在游戏这一件事上死凿,打造成暴雪这样的公司,不能说完全没有可能性,只是相对来讲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积累。

实际上,纯游戏公司能够估值或市值破百亿的,寥寥无几。对于蓝港来说,现阶段他们市值数十亿人民币,这是依靠手游获得的成功。而下一个阶段,蓝港如果要冲破百亿,光靠手游太慢了。从一家纯游戏公司转型成一家内容公司,意味着将把IP 价值实现的每一个环节都握在自己手里,公司自然将面临更大的增长机会。

“所以未来你可以看到蓝港在做的,很多的内容会跟游戏接轨比较多。我们希望两者是能联动的。”

廖明香提到蓝港影业目前的筹备进展还是比较顺利,但是由于一些环节还在等待批复,蓝港影业的具体情况还暂不便透露。

我问道,影业这件事情是不是有机会把蓝港推上百亿?“其实我们做事情也不是为了市值。而是要做一家好的企业,本身你的战略规划、方向是什么,是很重要的。如果单纯为了市值,可能去并购这那也有很多资本上的手段可以解决,像一些 A股公司利用了杠杆解决了自己的利润再加上100 倍的PE 就很顺利达到了。”


蓝港目前也在做不少投资工作。“一方面作为内容公司,我们会投非常好的制作团队。这一定是我们投资的大方向。” 廖明香对中国原创动漫非常期待,她提到当时曾经有机会和《大圣归来》合作,但由于当时已经离电影上映太过临近,不想做 “换皮”,于是只能放弃。另外,蓝港在投资上,还会去考虑一些新的跟我的内容相关的平台级的相关投资。可以帮助蓝港打通整个产业链生态资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