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互动:布局泛娱乐与打造IP生态

2015.12.2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在未来,泛娱乐是大方向,游戏公司也不会仅仅只做游戏。暴雪创始人曼海默,也从来都没有说过暴雪是一家纯游戏公司。因为他说他们不叫Blizzard Game(暴雪游戏),而是blizzard entertainment(暴雪娱乐)。”身穿一件Timberland套头毛衫、戴着他标志性黑框眼镜的蓝港互动首席执行官王峰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说完这番话,迅速拿起一支黑色记号笔,在演示版上勾勒了一个自上而下分为三层的三角金字塔结构,在最上面一层标上了“文学,动漫”,然后依次是电影 / 电视,以及游戏 / 互联网。“从上到下,我们看到受众越来越大。使用频次、辨识度也越来越大。”在王峰眼里,前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衍生品产业,特点是“离散性的 IP 生产”,文学、影视与游戏电子娱乐没有形成融合互通的生态,然而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一切。“电影在院线观看,电视就进入了家庭起居室,最后是互联网,再把使用者的办公室环境与家居环境彻底打通。”

  作为中国电子互动娱乐界的龙头企业,蓝港互动近年的业绩可谓显赫:根据今年 3 月发布的蓝港互动2014年财报,2014年全年蓝港营收6.787亿元,较2013年增长31.8%,其中88.1%来自手游,而在 2013 年,这个比例仅为48.4%。贡献利润的主力是被业界称为“蓝港三剑”的《王者之剑》、《苍穹之剑》及《神之刃》,“三剑”在2014财政年度为蓝港互动创造的收入约为5.412亿元,约占全年总收入的79.7%。截至2015年年中,蓝港互动共上线19款游戏,其中,手机游戏所带来的收入已达总收入的92.7%。蓝港互动已在韩国发行《苍穹之剑》、《神之刃》以及《英雄之剑》,并成立蓝港美国附属公司,组建美国当地研发及发行团队,进一步扩大并加速蓝港国际化布局。
“蓝港对IP的态度,不是快速换皮,以损失IP价值的方式赚快钱,而是用一种生态式的IP运营模式,拓展优质IP的生态系统,让作品的影响力全面放大,让IP价值呈现几何级数的爆发式增长。”王峰说,他将未来蓝港的发展归纳出了三大核心关键词:内容娱乐化、业务平台化、市场国际化。蓝港今年出品的大热IP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于今年3月18日正式上线、改编自网络热门原创动漫《十万个冷笑话》的同名手游。《十冷》手游为了延续核心动画“粉丝”的原初体验感,在回合制玩法的基础上加入了吐槽的元素。玩家可以在副本中点击评论键自由吐槽,在进入副本以及BOSS 出现时,会以弹幕形式播放其他玩家的吐槽,感觉就像在B站上看原作动画一样。在上线仅仅一天内的时间内,《十冷》便进入中国区 iPhone游戏类畅销榜Top15,最高每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30万左右,单日流水突破 500万元的不菲成绩。如今,《十冷》月流水已经轻松过亿元,王峰对于自己以及蓝港对这个动漫题材IP的慧眼十分得意。“在互联网平台上,一个IP一出现,你能够在早期数据上看见它的形态。这些数据拿我们游戏运营的角度来看,可以类比于游戏运营商测试用户的活跃存留,以及潜在付费者估计。我认为有机会做IP挖掘。动漫和文学都是如此。”他回忆说,自己在观看了《十冷》最初两集在视频网站上的热度后,就下了一个最基本的判断,然后在得知周杰伦、周星驰等港台地区娱乐明星都有与《十冷》合作的意愿后,就决定接洽“有妖气”CEO、创始人周靖淇,提前拿下这个“一手IP”。按照王峰的说法,互动娱乐从业者在这个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泛娱乐时代”,理应拥有最为敏锐的嗅觉。


   在蓝港下一步即将运营的潜力“一手 IP”中,就包括大热国产动漫热作《雏蜂》。《雏蜂》主题的大幅动漫招贴,在蓝港互动的办公室中已经随处可见。《雏蜂》的作者孙恒,在网上,因其 ID“白猫”而被“粉丝”和追随者亲切地称为“猫大”。身为一名资深军事科幻迷,高达控的他回忆说,《雏蜂》的最初灵感来自 90 年代儿童科幻剧《蜜里逃生》。“最初的《雏蜂》构想并没有这么宏大,本想做成一个轻松愉快的小学生校园故事。当时在四川美院读‘大四’,2009 到 2010 年之间,就把这个轻松的小学生故事当作业交了。”孙恒告诉本刊记者,当时第一番在纵横动漫网上一炮而红,长期霸占热门排行榜第一位,自己索性就将原本的故事不断延展,增加人物支线,最终形成了今天《雏蜂》庞大浩繁的世界构架。

  孙恒说,《雏蜂》的主题,是追求自由和真实。这部反乌托邦意味浓厚的少女机甲类作品,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新世纪福音战士》、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结城正美的《机动警察》,抑或木城幸人的《铳梦》。然而孙恒坚持说,《雏蜂》更多的是在向自己热爱的日漫——冈本轮的《妖精的旋律》致敬。由于《雏蜂》的意外大热,孙恒毅然放弃了已经面试成功的腾讯公司游戏美术设计工作,成为一名自由的职业漫画家。漫画中的“胜利市”是现实技术社会都市的缩影,既提供了便利与生存空间,也成为桎梏的牢笼。男主人公孙浩轩和女主人公琉璃,也带有鲜明的 OTAKU(日语,原意为御宅族)式性格设定,前者是技术狂宅男,后者是极力抑制自己情感、冷若冰霜的基因改造杀手“尖兵”,然而两人却是彼此救赎的存在。

  今年 8 月,《雏蜂》动画版正式登陆日本,成为首部逆袭“11 区”(日本在中国动漫迷口中的指称)的中国动漫作品,并请到了日本动漫界当红声优花泽香菜担任配音。在此之前,《雏蜂》动画版在bilibili站上每集的播放数量都达到了数十万。然而孙恒本人并没有因自己成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反输出”的主角而洋洋得意。“《雏蜂》,我仅仅给它打 60 分,而且现在正往 80 分上努力。”孙恒说。

  尽管如此,王峰认定,《雏蜂》已经具备了大热 IP 的所有潜质。“一个是美少女机甲风,一个是后宫,这都是‘90 后’动漫‘粉丝’所喜欢的元素。”他透露说,除了正在推敲主题动画电影,蓝港已经决定制作《雏蜂》的 3D机甲格斗 MMO-RPG 手游,引擎采用了当今主流的 UNIT5 引擎。在蓝港工作室的一角,我们看到了正在紧张制作中的《雏蜂》人物 3D 形象图。“美少女,机甲题材,图省钱走 2D 横版路线肯定不太对,你看这个光影、机甲的质感,必然能激发玩家的兴趣。”王峰表示。当我们问及《雏蜂》手游的预计开发费用是多少时,王峰的回答是:“如果少于 2000 万元,那就不算 IP 了。”

  为了实现王峰的“泛娱乐”大战略,今年蓝港可谓动作不断:2015 年上半年,蓝港互动投资 2300 万元入股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时投资 500 万美元入股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与吴奇隆合资成立“峰与隆”公司,实行《蜀山战纪》电视剧以及其衍生游戏产品开发。
对于如何揣摩 IP 背后的“变现”潜力,王峰有一套自己的独到看法。他认为从《蜀山战纪》、《甄嬛传》到《芈月传》等蓝港手中的 IP,都拥有某种内核里的生命力。“都说 IP 必须耳熟能详,那你为什么不把成语词典买断下来?今拍一个围魏救赵,明来个朝三暮四?关云长一个大 IP,拍了几部相关电影,不成功,是因为它很难融进今天能够触动我们的流行性的元素,所以说 IP 在爆发释放的时候,能在网上或者在某个场量里,能和我们产生现实的互动。”王峰补充说,正是基于这一点,促使蓝港拿下了《甄嬛传》这个距离热销爆点已经有一段时间距离“长尾”型 IP。对于《甄嬛传》手游的月流水(游戏用户内购消费额),王峰和他的同僚们做出了 1000 万到3000 万元之间的估值,而在上线两个月后,这一个数字稳定在 2000 万元。

  “游戏行业之所以那么重视 IP,还有一个原因。这牵涉达到一个非常深层次的产业问题,早期的 PC 时代,用户容易在各种浏览器下的窗口,找到可以帮你推广的资源。进入移动时代之后,最终取决于话语权的,你发现你只能看到的是应用商店(store)。”王峰表示,在这种“第一眼决定生死”的博弈中,游戏产品有没有 IP“加持”就显得生死攸关,尤其在今天手游不断“重度化”,游戏开发方竞相将预算门槛调高的今天。“手游在重度化是大势所趋,尤其是 RPG 类,在游戏社群化的内核正在越来越接近于传统手游RPG,PK、乱斗、公会战、边境战这些冲突性的玩法设计会越来越多。有些武侠游戏还有帮战。这些冲突性的设计,容易提升玩家,为了追求能力的提升付费的热衷度。”王峰告诉本刊记者,“每天都有很多 CP(开发方)让我看他们的测试版,我基本看都不用看,绝对死;因为同质化太严重,竞争太激烈。以前一款产品投个 500 万元研发已经很多了,但现在至少都是千万元级别的研发费才有可能做出一款不错的产品。”

  王峰的野心还远远不仅于此,现在他随时携带着两张名片,一张是“蓝港互动”的,另一张则是他身为董事长的“斧子科技”——意在制造出一台互联网+时代的视频游戏主机,与索尼的 PS 以及微软 Xbox 系列分庭抗礼。“美国的互动娱乐产业的昨天,就是中国的互动娱乐的今天,两者之间有一个时间差。所以在游戏领域,中国游戏市场已经大到和美国一个体量级的时候,你会发现,唯一的差异,居然是因有关部门管理和政策屏蔽掉了 15 年的电视机游戏市场。”王峰说,随着电视机家庭设备互联网化的深入,电视逐渐聚合为一个物联网家庭娱乐中心的终端时,也是被压抑忽视许久的视频终端电子娱乐消费迎来春天的时刻。

  在王峰的设想中,蓝港互动即将推出的“战斧”安卓系统电视游戏主机依托中国潜力巨大的游戏用户数字和市场规模,在硬件、内容、互联网化上都拥有后发型优势,王峰透露,“斧子”科技已经与日本光荣(KOEI)、法国育碧(UBISOFT)以及美国 EA 等游戏软件制作巨头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再加上蓝港互动本身拥有的海量本土化游戏开发能力,在三年左右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布局,而最为关键的就是“战斧”的互联网化。“在游戏主机和主机 OS、主机平台上,充分释放互联网化的功力。包括评论、上传、截图、视频分享,甚至开放视频直播,我们能看到每个人的信息,包括好友。用户自身创造的分享,以及好友相互关联,再加上围绕一些知名的作品和人物的带动,比如一个电竞大牛选手,基于他推荐内容的定制,所以这台主机是可被运营的,而且是深度运营。”对于王峰的“战斧”计划,王冠雄评论说,王峰的思路,是与乐视一样的简明扼要。“说白了就是屏幕加上内容,营造一个基于用户的封闭式生态系统。硬件是个入口,内容是拉动,最终让使用者留下来的是互联网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