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王峰出席“飞天奖” 分享“影游互动”成功三要素

2015.12.29
来源:蓝港互动

12月27-29日,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暨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蓝港互动董事长王峰出席了28日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中国故事革新力——创变·数据·融合”,与其他嘉宾一同就“IP开发运营、竞合共赢、泛娱乐生态”这一主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以下为本场圆桌论坛中王峰的发言整理:

各位好,我是蓝港互动的创始人王峰,影游互动这个话题最近一年多非常热,关于这一点我有几个观点想分享一下。我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蓝港互动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从早期的端游到页游,我们经历了整个市场的转型,调整到移动游戏以后,很快就取得了高速的成长,并于去年年底在香港成功IPO。

其实两年前我就在思考,究竟怎样把游戏、电影、动漫、文学结合起来。大家可能不知道,早期的游戏行业和传统的娱乐行业是两个概念、两个领域。这两个领域各自都很赚钱,中间的话题点呢?有,但是不多,而最近一年话题却非常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影游互动。


我们从前年开始和有妖气的一个IP合作,叫《十万个冷笑话》,它通过有妖气在网上火起来以后,又通过万达开发了电影,我们则在动漫电影之后发行了游戏。这款游戏发布后第一个月就进了包括App Store在内的各大应用商店的前十。然后去年我们也跟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以及爱奇艺合作,共同制作了一个IP叫《蜀山战纪》,目前正在网上热播,一月份我们的游戏也会开始内测。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一个电视剧叫《芈月传》,这是我们在去年年底和乐视网、花儿影视谈定的游戏改编,我们下个月就要发布《芈月传》的同名游戏。《十万个冷笑话》跟有妖气的平台、《蜀山战纪》跟爱奇艺的平台、《芈月传》跟乐视和腾讯的平台,目前都正在取得联动,一起来发游戏。

尽管我们做了这么多,但是现在我依然有一盆冷水要泼给大家,也希望有兴趣的同仁们能够思考。第一点,关于市场的意见。我看过过去十年有关的报告,有一份报告最有名,是新闻出版总署下面的游戏工委发布的,每年一份报告,我读了十年报告后发现有一句话从来没有变,就是核心玩家——为产品贡献流量、业绩的玩家——这个群体2/3的人年龄在18到24岁。十年前我要做游戏,如今十年过去了,我发现这个东西没变,从当年的80后现在变成90后、95后。我算了一下,要想在游戏上大火,绝大部分厂商今天要瞄准95后到00后,甚至00后以上也应该大胆地提前布局。

这就导致什么问题呢?不是每一部电影、网剧、电视剧火起来以后,你一定能顺势而为做游戏。其实大家认真研究一下百度指数里面的年龄分类,其中有个标签是“19岁以下”。我注意到《花千骨》的粉丝19岁以下的占了30%,但另外一部大名鼎鼎的IP,我就不说是哪一部了,也非常有名,那部IP的粉丝在19岁以下的只有8%。后来的结果非常清晰,《花千骨》的游戏大火,而那部IP做了同名游戏,却无人问津。所以后来我反思了一下,发现不是每一部片子火起来,游戏就火。各位一定要明白,游戏就是年轻人的产品,所以今天做游戏就是发展年轻人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