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大佬的关键时刻——王峰

2015.12.30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一个很好的朋友曾问我,已经有那么多玩家在游戏里,王峰你为什么不做互联网金融?我认为一定是他们去跨界,但是蓝港使命是做互动娱乐:第一,想把游戏内容做好,第二,布局蓝港影业。

一部电影的投入产出,可能影响半年业绩,风险跟游戏公司也一样大。太多人从华谊看中国影业的发展,可是如果你只把华谊看作中国影业的未来,那大家就不用干了。

我觉得中国影业要看好莱坞,我们总在抱怨中国电影没有工业化,其实工业化背后是有没有形成足够可信的IP,能不能形成《变形金刚》、《蜘蛛侠》这样的IP,甚至能不能形成像香港早期电影《英雄本色》这样的IP,香港一个黑社会题材就能拍上10年……中国大陆好不容易拍个《红高粱》,再拍个《红高粱2》,我求你了,哭一场还让我再来一次吗?

我认为,要在文化内涵建设,以及开发和制片、生产的环节里,形成工业化生产能力,还要有技术支撑。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游戏和中国电影都存在一个天花板,也可以认为有破冰机会。中国游戏公司和中国电影公司,一定能在5年之内成就市场上绝对领先的IP,以及形成IP持续工业化的生产能力。

这个公司会不会是腾讯?请你告诉我,腾讯过去在端游上哪个游戏是他们自研形成的IP?不要一跟我讲就是投资,拿钱买IP最简单。一家公司的使命,一定是他本质的东西。腾讯的优势的确非常大,但腾讯要想成为这样的公司还需要努力。

我认为5年之内会有专注于内容创作的公司,真正形成IP,你可能会说中国现在所有的公司都被腾讯、阿里买了。但是暴雪早期也被收购,但暴雪最终还是赎身了。因为你驾驭不住它精神最核心的东西。

眼下国内问题在于,很多小团队在谈所谓创新,但资金有限。只有200万元,怎么创新?200万元想做一个好游戏,光是游戏片头CAG的特效、制作、编辑,要想达到顶配水平,两百万元会够吗?今天手里有10亿元人民币或有两亿美元的公司,都可以沉下心来好好做游戏,问题是市场过于浮躁,这些公司可能不见得花这么大精力去做游戏和打造好的IP。这也是我在公司成天唠叨的问题。

蓝港下决心想做好内容,并迈进影业,我一定要在影业上做出口碑,而不是在影业上做票房。一个电影公司老板曾问我想怎么做电影,策略是什么。听来听去,我觉得蛮汗颜的,因为他跟我说就一件事情,你可以让自己没怎么赚钱,没有什么曝光度,请你注意,如果你有一天做电影,豆瓣上的评分不能低,不管赚不赚钱。

中国现在跟好莱坞合作面临一个问题,好莱坞一看你做得不行,说什么都不信,一看你的口碑好、质量好,就算没赚,下次还跟你玩,因为觉得你很拼。中国现在游戏制作、电影制作正在回到用心的过程。可能过程中我们会觉得很痛苦,不好赚钱,渠道流量给你也不好赚钱。但用心就会无畏,就会坚持真理,把所有话要讲透,中国现在游戏业、内容产业最需要的是专注和用心。

2015年,到底哪些游戏公司会死,这件事我不好说,但年初我曾谈过,今年游戏产业会非常难走,明年市场将会更加艰难。过去,你有一个不错的游戏找渠道分发,就能获得成功,今天已经很难。渠道不推你的游戏,本质问题不是渠道强势,而是渠道推不动。但是像网易《梦幻西游》,之前端游的口碑已被证明,或者说一个游戏有IP上深厚的积累,在渠道上就容易获得分发,本质不是因为渠道强,而是因为游戏强。所以我今天认为,大家看到游戏小团队死掉,渠道变得越来越难伺候,不是因为渠道强大,是因为渠道更加惶恐。

2016年,围绕IP,很可能整个市场将面临“起跑线上的竞争”。把网易《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撇开,把《传奇》、金山的《剑侠情缘》撇开,还有巨人、畅游和完美,都是端游巨头,现在他们杀到手游上,都会有一些优势,但又各有欠缺,表现不一。撇开这些,你就发现,2016年所有公司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了,真正游戏的市场竞争刚刚开始。

谈到2016年竞争,资本是一个阶梯,要知道在2007年前后上市了一堆端游游戏公司,手里都有两亿美元,我不认为资本对中国游戏业的影响像大家想的那么重要。当然,你不能差钱,我认为蓝港的钱是足够了。

谈到蓝港的策略,首先我们会专注于最擅长的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而加分的东西是我们希望从网络剧、电影、网络小说、动漫拿来最优质IP,如果足够成功,我们要拿到来做,以IP加精品。我们还会不断尝试一些创新。今年9月份在美国旧金山建立了20个人的小团队,主要使命是研发和发行,尽可能跟美国好莱坞借势大IP。如果顺利的话,我们明年会上一款好莱坞大IP。

复盘蓝港这几年,坦白说,在手游上我们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我们错过了手游上第一拨最好赚钱的产品——卡牌游戏。我们早年PC端游、页游一路杀过来的惯性,所以转到手游时,很本能地在第一个项目的选择上,就是动作类的游戏——《王者之剑》。非常幸运,通过《王者之剑》,在众多手游厂家中,我们第一批拿到了4000万接近5000万累计用户量。此外,我们也一度错过了对于IP的重视。《我叫MT》是魔兽系,《刀塔传奇》源自刀塔系,都是国外大IP衍化而来,都很火。今天你得承认,不管他们的版权争议有多大,但是在市场实际获得商业回报的产品,都是来自于IP。

Q: 你认为创业热潮形成了泡沫吗?你如何看待创业热潮?

A: 没有想到中国变成一个万众创业的国度。我从一个大公司高管成长起来,再到今天创业,对万众创业持有谨慎态度。每个时代能起来创业的人,包括在美国,都是极其少数一批人。创业者通常都是领导者,他们身上最大的特质就是冒险家精神。去尝试做一件冒险很刺激的事情,以及你领着兄弟们冲,给你带来的感觉,我自己是很强烈的。包括雷军,我跟他同事这么多年,他骨子里的东西,你要说是为了钱?不一定。金山求伯君,你别看他是编程天才,他跟我说,他上大学跟别人打架,曾被人捅了一刀。我发现这帮人都是“坏孩子”,他们总是有跨界、跳跃性思维,他们的思维都是跳跃的。所以总体来讲,我认为适合创业的人不是很多,万众创业太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