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互动廖明香:IP就是流量 将坚持推进影游联动

2016.03.23
来源:蓝港互动

3月22日,蓝港互动在北京举行了《捉妖记》IP签约发布会,正式宣布与安乐影片达成合作,获得《捉妖记》以及后续作品《捉妖记2》的移动游戏产品独家授权。在发布会上,蓝港互动集团总裁廖明香发表了主题演讲,她对游戏行业和IP的合作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蓝港选择和打造IP的标准。“对于移动游戏来说,IP就是流量,未来蓝港将继续大力推进影游联动策略。”廖明香表示。

廖明香透露蓝港能够取得《捉妖记》IP的授权,原因主要在于三点:1、蓝港创办9年,已经在游戏研发和运营上积累了深厚势能;2、蓝港的影游联动策略拥有以《十冷》《甄嬛传》为代表的成功先例;3、蓝港对于IP开发质量有高标准要求。

以下为发言实录:

廖明香:去年《捉妖记》上映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到电影院去看《捉妖记》,当时我们同行的有5个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却全看全神贯注、津津有味,电影结束后,我们还围绕胡巴讨论了很久。当时我非常感慨,一部电影能够拍得如此老少咸宜,剧情、制作、人设等等都体现了导演和团队的匠心所在,真的是非常少见。果不其然,《捉妖记》去年成为了整个中国电影史的冠军,突破了24亿的票房。

| 由《捉妖记》看蓝港选择IP的标准

关于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捉妖记》,我觉得有几点:第一,本身这个IP无论世界观、场景、人设,包括胡巴的设计,所有内容足以支撑一个游戏IP进行再创造、再改编。第二,《捉妖记》要拍系列电影,我们非常看重系列作品,这说明他们的团队也希望把《捉妖记》的IP持续打造下去。游戏是一个服务型的产品,跟电影这种爆发型的产品类型不一样,我们很看重对于这个IP持续的塑造。第三,我们都喜欢《捉妖记》,这点是最关键的。对于喜欢的IP,我们的团队从上至下都会拿出最大的热情去创作。

蓝港在践行影游联动以来,选择IP会比较倾向影视、动漫和网络文学三个方面,可能目前在影视和动漫方面成绩比较明显,这是因为:一方面影视IP有极强的口碑影响力和号召力。对于移动游戏来说,IP就是流量,这使我们在未来游戏的定位和推广上,都能有很大的合作和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影视、动漫和游戏的受众群体非常吻合,18-25岁左右的年轻人占比很高。《捉妖记》正好同时满足了两方面元素。

| 签约竞争激烈,蓝港缘何胜出?

一部这么火爆的IP,竞争者是非常多的,最后蓝港能够脱颖而出,得到整个团队的信任,获得这个IP的移动游戏改编权,我觉得不外乎三点原因:

原因一:《捉妖记》团队认可蓝港多年在游戏研发和运营上所投入的力量。我们在创办以来的9年时间里,成功发行了20多款游戏,转移到移动游戏领域以来,蓝港发布的《王者战魂》(原名《王者之剑》)《苍穹之剑》《神之刃》被行业美称为“蓝港三剑”。我们在研发上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无论是人力、财力还是资源。研发是蓝港的DNA,所以我们对整个研发都给予了最高程度的资源倾斜。

原因二:蓝港对于IP游戏的理解、探索以及决心,也是我们在IP游戏以及泛娱乐方面所下的决心。去年我们在IP游戏领域,先后成功商业化了《十万个冷笑话》手游、《甄嬛传》手游。在今年年初,我们联合爱奇艺、吴奇隆、安徽卫视通力打造了《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这个大IP。接下来,我们马上要和花儿影视、乐视网全力打造《芈月传》。所以我们相信,我们对于IP游戏的理解、投入和决心,能够给我们的合作方最大的资源和价值上的共享。

原因三:我们团队的真诚、我们对于IP的情怀最终打动了许导、张总和江总。从蓝港做的每一款产品都能看得出来,我们特别忌讳简单的美术换皮,非常在意对于整个IP世界观架构的理解,以及游戏和电影和IP之间全方位的融合。我相信是因为这些方面才让《捉妖记》的团队对蓝港如此的认同。

| 匹配蓝港最好资源,强强联合打造大IP

刚才张总也提到了,希望蓝港一定要给最好的资源,我已经做出保证。

第一,我们做《捉妖记》这个游戏的团队是蓝港实力最强的、最优秀的团队。今天下午会后,许导会去我们公司和这个团队进行交流,交流之后您一定会发现这个团队对于游戏的热爱,对于《捉妖记》这个IP的热爱,会让您感觉到把IP交给我们很放心。

第二,蓝港一定会从资源互动、市场推广以及其他运营方面投入最大的资源和力量,与安乐影片进行深度合作和跨界互动,把《捉妖记》这个IP,打造成互联网时代下品牌价值最强的IP。

| 社区化长线运营,为IP注入更多内容

主持人提到,一部电影只有一百多分钟的时间,但网游却是一个长线运营的生意。我们会发现,以电影的时长的确比较难以支撑游戏的长线运营,游戏产品需要有非常丰富的玩法和节奏满足玩家的成长,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挑战,但这恰好也是我们蓝港所擅长的类型。我们非常擅长MMO类型的游戏,我们开发丰富的玩法,包括玩家的成长曲线、成长节奏、各种社区的交互设计,这都得益于多年以来我们在游戏研发上所积累的经验,因此我们从这些角度入手,应该能够给这个IP注入更多的内容。

我们得团队会和许导保持多方面的沟通,包括去了解下一部《捉妖记》的想法,尽早去规划如何在游戏里呈现。如果等电影第二部上线并且火了以后再来做这件事,会非常不适合,我们从现在开始就会彼此交流,未来电影里的东西在游戏中会同步体现,游戏中采集到的信息也会反馈给电影制作方。希望两者深度的交流能够给电影情节的完善、游戏产品玩法的丰富都带来成效。

最后,感谢安乐影片张总、江总和许导对于我们的信任,《捉妖记》交给我们,是对蓝港莫大的鼓舞和期望。我也请你们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捉妖记》这款产品会超出你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