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影业严雨松:围绕《雪姬》IP开创中韩合作新模式

2016.06.21
来源:蓝港互动

2016年6月13日,“2016首席娱乐官夏季峰会”在上海电影节期间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中韩泛娱乐巅峰论坛”,围绕影视、综艺、音乐、动漫、游戏等泛娱乐领域的中韩合作交流展开讨论。

近年来,韩娱在中国遍地开花,从EXO、Bigbang的人气爆棚,到韩综真人秀模式的全面爆发,再到《第三种爱情》、《坏蛋必须死》等中韩合作影片的不断涌现……今年《太阳的后裔》的火热播出彻底点燃了这股强大的“韩流”,中国资本开始愈发青睐韩国市场。

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在2016中韩范娱乐巅峰会上分享中韩合作的未来变化和韩国模式本土化以及中韩合作商业化的创新模式,从三个方面分享中韩合作未来发展趋势:

1. 2016年中韩合作将发生哪些变化?

中国从前几年紧跟韩流,变成了现今更加紧密、更加双向互动的合作。

如电视剧《太阳的后裔》从边拍边播变成一次性拍摄并中韩两国观众同步观看;同时,中国电视剧也被翻拍成韩剧,如《步步惊心》;也有中国电视剧发行到韩国,如《琅琊榜》、《倾世皇妃》、《完美丈夫》……这些都归功于两国文化不断的融合同步,使得两国观众能够快速接受彼此的影视文化。

韩国的文化作品总体水准很高,我们希望可以把好的文化内容带到中国来,所以蓝港影业前段时间去到韩国寻找好的IP项目,并准备制作成影视作品。

2. 如何将韩国模式进行本土化?

在1.0时代,中方以单纯引进韩国模式为主,韩国团队占据了绝对的主导权;

到了2.0时代,以“中韩联合开发和制作”的综艺越来越多,中方开始在原创上下功夫,《奔跑吧兄弟》的本土原创比例就达到了四成之多;而将要迎来的,就是中方制作团队进行本土化比重更大的3.0时代,韩方除了把关关键环节,其他都给予了中方团队足够的自主空间。业内人士称,这就像孩童学走路一样,从搀扶到牵手,再到在大人目光的注视下蹒跚行走,中国电视人也在逐步成长。资本市场大量介入以后,我们逐渐改变现状,变成了韩国团队帮中国打工。

以往很多韩国电影来到中国,并不适应中国,票房惨谈。主要原因是韩国电影民族情节比较重,笑点笑料中国观众不买帐。而蓝港影业在拿到了韩国人气漫画《雪姬》的版权后,我们在本身故事内容很好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本地化内容的改编,让它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

3. 中韩合作如何在合作模式及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

中韩两国的电影合拍历史由来已久,从最初的以演员输出为主,到后来的导演合作、特效合作、合作制作、共同投资,到最近的“一本两拍”,如《重返二十岁》就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一本两拍”的出现给两个国家的电影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为中韩电影合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同时针对韩国IP,我们会进一步为中国观众提供影视作品的“订制化服务”,根据中国观众的口味和需求,可以聘请韩国制作团队订制,采用边拍边播或“一本两拍”的模式,会根据观众的意见选用他们喜欢的韩国男女明星,完全由中国观众的喜好来主导。

最后,严雨松先生表示蓝港影业将围绕《雪姬》漫画展开网剧、电影、动漫剧以及游戏全产业链的开发。并启用新锐导演制作《雪姬》网剧,未来还有大电影。我们希望中国娱乐业的人力、财力、行动力将在不远对韩国形成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