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联手于正、允许试错,蓝港影业如何解锁第一部网剧作品《雪姬》?

2016.09.26
来源:蓝港互动

电影头三天决定你的命运,口碑之后能延展一周还是两周,跟在视频网站播放的产品是不一样的,几十集的周期如果是周播的话,能持续2-3个月,这样作品的热度对这个IP的孵化来讲,会让它达到一个峰值。

“我们更希望是用新的次元文化,作为蓝港影业的根基。”

作为蓝港影业投拍的第一个项目《雪姬》的负责人,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在接受《三声》采访时,喜欢强调新公司、新团队和新生代人群。对于新生的蓝港影业来说,这同样是他们需要解决的最核心的问题:一家新的影视公司,一个新组建的团队,如何拍出适合新生代人群的文化习惯的内容?

”女团SNH48、Bilibili和我们看到所有动漫的这些东西,原先在中国,其实相对来讲是比较封闭的。但是你今天看到从95后开始的年轻人的文化,他们更多的是来自于这些次元,得到文化的延展。而不再是我们以前非常传统的吸收流行文化,在影响我们。”

在今年3月30日蓝港影业成立时发布了两个项目:韩国人气漫画《雪姬》要拍成网剧和电影,蓝港互动的游戏《苍穹之剑》进行影视化。《雪姬》是蓝港影业最先采购的IP,“我们认为这个项目跟我们的气质是最贴的,这个韩国漫画有少女心,我们选择的这样一个团队,跟这个作品正好在时间档上最贴切。”

“蓝港影业做的所有产品都非常年轻化。”除了已经开机的《雪姬》网剧,严雨松手上还有七八个项目正在筹备当中。“超级英雄电影,跟王祖蓝合作的网剧在筹备中,《雪姬》这个项目的院线电影也在筹备,《苍穹之剑》也在筹备,还有《中二病拯救作战》。”

为什么选择90后新人?

《雪姬》网剧项目的合作伙伴选择了于正工作室,严雨松与于正是十几年的朋友,“我们在组建任何项目班底的时候,都会非常精准地找到这个项目合适的制作团队,包括编剧、导演。这一次的合作,第一次我跟于正聊的时候,他当时推荐猫的树作为导演,一拍即合,导演定下来之后,也用了他们推荐的编剧。”

网剧《雪姬》的编剧、导演以及宋威龙等两位演员都来自于正工作室。在严雨松的介绍中,《雪姬》的导演是1991年出生的猫的树,启用的演员也都是新人。“这个导演区别于其他导演的是:第一,年纪轻,网感很强,拍摄手法很新。第二,创作能力很强,灵活多变。而且很重要的是他的审美,对演员、画面的审美都是很好。”

选用导演猫的树对于蓝港影业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为他之前的作品都是5、6分钟的微电影,缺少驾驭大的团队,拍摄长篇电视剧和网剧的经验。“他之前的作品非常优秀,他的拍摄手法、剪辑手法和他的艺术创造能力,都证明有机会达到长篇的能力。他第一次调动这么大的剧组,拍摄进度,大家的磨合,后期剪辑也会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控的。”

对于蓝港影业来说,网感和对新生代人群的熟悉程度是在确定导演人选时更为看重的一点。90后的年轻导演网感很强,更知道怎样抓住年轻观众的口味,更容易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这蓝港影业愿意和新导演一起面对挑战的原因之一。

“导演会亲自上肩,会亲自拍,而且在拍摄当中,他会在镜头前用一些玻璃或者其他的道具,在拍摄时就做一些效果出来。构图上他也跟其他的导演手法不一样。而且每一个镜头拍出来,好和不好,在后期怎么去用,他自己都很清楚。”

严雨松还很认可猫的树的选角能力,《雪姬》的主演宋威龙就是之前由猫的树发现,最后被于正工作室签约的。“我们在选每一个演员的时候,非常尊重导演的眼光。他对剧本非常了解。他挑人的方式就是在微博去找,他常常会跟我说,这个你试一试,跟他联络一下。我们在选人的时候,不迷信大演员,一定尊重剧本人设的原型人物,一定要挑到最合适的。”

对于蓝港影业来说,启用新人也是培养自身团队和班底的一种尝试,希望能够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能够培养出新的艺人、导演和编剧,在以后的作品中与他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而且从制作费用的方面去考虑,也能够降低演员的片酬成本。

“为什么我们未必要用特别高的预算,在线上去请那么大的演员,为什么我们不创造新人?给新人更好的机会。从制造的角度来讲,我宁愿砸更多的线下的制作费,把线上的费用留出来给到线下去,剩下的部分我们更多的给到新人,这些新人其实都是具有专业表演才能和具有人气的。”

如何开发《雪姬》的IP?

“我原定是先拍电影,但是你也知道电影是需要买票进场的,尽管有很多人喜欢这个漫画,但风险系数还是很大。所以孵化这个产品,我会让网剧先行。而现在所有的影视产品当中,网剧从去年到今年开始,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最有可能变成爆款。

在严雨松看来,网剧的形态更适合培育IP。网剧与电影的区别在于二者的形态,“电影头三天决定你的命运,口碑之后能延展一周还是两周,跟在视频网站播放的产品是不一样的,几十集的周期如果是周播的话,能持续2-3个月,这样作品的热度对这个IP的孵化来讲,会让它达到一个峰值。”

对于《雪姬》IP的整体开发,严雨松表示,网剧可能会做成系列作品,现在拍摄的二十集将是第一季的内容,预计在明年情人节期间上档。院线电影项目也会在明年的3、4月份会开始启动。而在第一季的整个热度达到峰值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出一款休闲类的游戏进行影游联动。

“我们也在研发,看会达到什么程度,比如一款《花千骨》突然火了,它才会追了一个游戏。因为借势达到这个高度,它游戏付费在数据上面看到是合适的,但不是所有的影视产品都能同时引流漫游互动的。我们还是要根据不同的产品和市场的需求去定位这个延伸到什么程度,为了应和这个东西,这个IP突然一下火了,我一定要去做这个游戏,其实没有必要。”

“作为一个新的影业公司,虽然团队都是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但是每一个艺术作品在创作时,不可能百分之百像游戏那样可控。我们都允许它试错,只能是在试错的节奏当中,我们再去进行的严格控制。”

※本文转载自三声

文 | 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