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蓝港互动王峰:影漫游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警惕功利化IP

2016.11.29
来源:

11月25日,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荣膺2016年中国潮流人物。在随后的专访里,他向新浪科技谈到了对泛娱乐潮流的趋势判断,还以从业者、投资人的身份对IP和VR发表了看法。

王峰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娱乐目前开始出现了新的变化,不再是单一专业领域细分发展的时期,随着市场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影视、动漫和游戏将有更多的结合,“影漫游一体化”将是大势所趋。

“接下来这几年来各大娱乐公司,有的娱乐公司在做游戏,有的娱乐公司做影视,我想这个会成为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拥有10年互联网娱乐创业经验的王峰说。

此外,王峰还谈到了“IP”在这个趋势进程中的作用,但他同时更加强调对于行业内功利化发展IP的警惕,他说:“我不认为现在大家狭义理解的IP,就是一部剧火了我们就赶紧做游戏,或者这个游戏火了就同时出影视剧。”

王峰认为狭义理解下的IP,是一种市场短视行为,如果一时太过火热,可能会在产业中把IP的问题俗套化、肤浅化,进而成为一个短期的功利主义,这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他也谈到了自己对于IP核心的看法,王峰认为除了浅层中知名作品中直击人心的符号和力量,IP还有可能来自于那些融入民族血脉中的“精气神”,“有没有深度挖掘那些经典作品,那些长期以来在整个中国文化里融入到我们民族血脉里的东西,能不能把它拿来深层次的做出符合这个时代气息的作品,其实要凭制作和设计。这是IP的另一种可能。”

此外,这位兼具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身份的CEO还表示,就目前技术和内容来说,VR产业还没到真正爆发的阶段,但他个人对VR的前景非常乐观。

最后,王峰还向新浪科技表达了对“潮流人物”的标准判断,他认为两种类型的创业者是他心目中的潮流人物:第一,非常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一件事情,坚决不放弃,你不能说这个人就是老土,有一天你发现他其实才是潮中最好的、最了不起的弄潮儿。第二,在市场改变的时候,主动去拥抱,或者就希望去变化,而把一些做过的东西留给别人,而自己去冲到这个浪潮中。

关于互联网娱乐、IP及VR,王峰在采访中细致谈到了看法:

新浪科技:恭喜您成为2016年中国潮流人物。您今年也是强调了“影漫游”的概念,能不能给我们详细分享一下这个发展趋势,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出现了这样一种趋势?

蓝港王峰: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的互联网娱乐从单一的专业领域的逐一细分到今天移动互联网进入一个井喷阶段。大部分用户已经通过便捷和廉价的方式使用了互联网服务,相对于五六年前以PC终端为主流的PC互联网时代,更融入了大众化、社会化。我们蓝港长期以来专注在游戏,今年已经10年了,但是近一两年我们明显看到,当大的外部市场变化以后,我们知道了很多现象,好的游戏作品在翻拍电影,也有非常多的电影、电视剧、网剧在拍片的时候准备利用作品IP的影响力,观众受众的熟悉程度也切入到游戏领域。我们已经注意到,市场足够大,产业进入大众消费分享的时代,影视、动漫、游戏这三个领域,在我眼里看来都是一个广义的娱乐领域正在呈现一个逐渐融合的状态。

所以蓝港在2014年年底上市以后,从战略的角度我谈到:不仅坚守好游戏的业务,保持在业务上的长期竞争力之外,我们还要做协同性的,但是考虑做协同性,找到娱乐领域的视频,视频主打内容是电影、电视剧,那个时候我们最早希望做电视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意识到网剧成为更大、更快、效率更高的一些做优质内容的起点,所以我们也切入到网剧。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把战略性的补充进行一定的延伸,逐渐结合我们自己进入以后的理解以及市场应对的变化我提出的观点,就是“左手做游戏,右手做影视”,把蓝港的影视和游戏,甚至还有动漫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提出来的“影漫游一体化”,我相信“影漫游一体化”不会是我们一家个案,也还是接下来这几年来各大娱乐公司,有的娱乐公司在做游戏,有的娱乐公司做影视,我想这个会成为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

新浪科技:它的核心是IP吗?您怎么去理解IP在现在这么火热?

蓝港王峰:我们对IP的理解,其实也是在动态的认识和逐渐的自我反思的,实际上我必须先声明:我不认为现在大家狭义理解的IP,就是一部剧火了我们就赶紧做游戏,或者这个游戏火了就同时出影视剧。

这是一个狭义的理解,狭义的理解大家容易理解为短期的带有市场功利主义的,围绕营销、眼球、吸引力来做的模式,那就是什么呢?那就是吸引流量。我们在这个产业干了很多年,我也注意到网页游戏是吸流量的,用户并不知道什么游戏,被一个图片,或者某一句特别让他动心的一句话吸引过来,不是那样的,我的理解IP如果理解狭义的名字去考虑,恐怕会掉到一个陷阱里,甚至让这个公司的各个业务会出现问题。

我依然认为IP只是比较浅层理解优质作品那些直击人心的力量、那些具有长期生命力的作品的一个符号表达,它更像是一个符号表达。但是它背后的驱动力我的看法是有没有能够做出爆款流行的,符合今天这个时代的、气质的作品,这个可能需要有创意也好,对独特文化的认识也好,这是一种可能。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有没有深度挖掘那些经典作品,那些长期以来在整个中国文化里融入到我们民族血脉里的东西,能不能把它拿来深层次的做出符合这个时代气息的作品,其实要凭制作和设计。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也很担心这个问题,就是全社会都说IP热,打个比方,今天一个电视剧,演员还没有找完,就开始找游戏公司说你开价,这个现象在内部和外部谈的比较多,但是我们要小心,这个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这个会让全民,尤其是产业中把IP的问题俗套化、肤浅化,进而成为一个短期的功利主义。

其实在我眼里IP这个词是有价值的,与其说今天我们要利用IP,不如今天的企业,游戏公司也好、影视公司也好,你要意识到IP本质是我们要创造出有价值的IP,有一天你的企业价值在市场公认的认为你有好的IP,而不是仅仅借某一个IP的东风,或者扒一个古典文学名著一套就可以做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IP是一个非常厚重的东西,如果我们抱有短期的市场功利主义,我对IP是持批评态度的。客观来看,我们大家看到的这些IP,所谓打的这些IP牌其实没有大成本,即使我们看到某个影视剧大火以后出了一个同名游戏,榜单能够相当长的排上去,但是今天你也看不到了。恐怕要真正完成这个IP的建设需要这个产业里的优质公司和对这个IP有长期的属于要建设的心态去做的企业携起手来合作,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浪科技:IP可能是关于内容方面的,在技术和形式上,这两年VR越来越火,您作为从业者也好、作为投资人也好,怎么看VR的概念,和它对于整个娱乐的影响。

蓝港王峰:一方面我对VR这个产业,或者VR所带来的颠覆式的体验是抱有非常乐观的心态来看的。我认为它一定会在某个时间段爆发,所以这个产业在爆发前这个阶段,恐怕我们把它的包装,包括对它的短期的消费,比如说我们卖了很多VR,其实都不是太好的东西,也是不是好现象,这个问题和我刚才谈的IP是一样的。

但是不一样的在于,VR的确是一场技术革命,这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全新体验一定会改变终端、改变平台,甚至改变内容制作和创作者,改变游戏开发者。

我买了很多VR产品,都做了一些不同程度的体验,我的看法是现在打动我的体验没有出来。

有人说这是内容不足,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还是认为VR这个产业在终端的场景的定义,以及围绕这个定义所关联的软硬一体化的设备还没有出现像iPhone以及iPhone4那样标志性的成功。

所以我在早期的会议谈过,我说今天的VR只是移动互联网市场消费者也好、投资者也好过于期待的下一场革命了,不像在iPhone4出来之前,大家对智能手机已经是即将迎来曙光之前那么冷静,其实大众对智能手机出来之前是冷静的,但是我们当时已经看到了各种软硬件都成熟,屏幕也成熟了,iPad也成熟了,操作系统成熟了,生态已经几乎成熟了,那个时候相对理性,这个时候相对不太理性。

对于一个内容从业者,我长期看到VR,我和希望我们未来能够看到那样的优质VR,可以基于更廉价、更便携的移动产品出现。这里伴随的是计算设备、计算能力,包括对图形、图像的处理能力,也包括在光学上的运动、延迟、眩晕的等等处理能力,和恰当内容的结合。不能说这个内容一做要做高大上的,和游戏主机一样非常豪华性能的VR游戏,其实好玩就可以,它有很多创意的可能性。但是现在的难题是,有人说是内容不成熟,说VR不成熟,我的看法是硬件不成熟。我认为硬件成熟那天,今天的影视剧这些内容开发者以及大量的国内长期以来在一个成熟的条件下培训出来的开发者会大量的涌进,在我眼里的理想状态是,移动化的设备成型的时候,类似于今天智能手机在内容爆发潮一样的趋势,确实是很有可能的。

我也投了一些公司,有的公司做的非常重度,还有像暴风魔镜,主要还是看片,还不是玩游戏,我也看到了一些平台,总的感觉是现在还是比较蛮混乱的时代,是一个没有秩序的社会。

如果钱够多,就适度就可以了,如果几百万进去,我特别担心这些VR的开发者就直接跳进火坑了,因为拿的几百万做了一款不知道在哪个设备上真正的起来的,就是至少有百万人用你的可能。一个作品在中国这个市场,如果没有百万人,包括我们的游戏,没有100万玩家,这个游戏肯定不赚钱。

所以,今天我们问有哪个VR体验终端已经很成熟,能到10万,固定10万人去看,还没有,我觉得还要假以时日,我个人对VR是充满兴趣的等待状态。如果技术成熟了,蓝港进VR的内容是没有任何门槛的,包括AR,是没有什么技术门槛的,只是在体验和文化上是不是能够迎合这个市场,我不确定。总的来讲,对我们这样一个专业游戏公司出来的人,想在综合娱乐上括展,如果市场成熟了就是水到渠成。

新浪科技: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潮流人物,对于很多人来讲,上市已经是一个潮流之巅,对于您来讲,带领游戏完成上市以后,现在在终端、在影视方面进行再一波的探索后追求更大的潮流,您自己的内心驱动力是什么样?为什么您作为一个10年的创业者仍然站在创业的潮流之中?

蓝港王峰:其实我没有感觉到自己有一天在潮流里,这个感觉不强烈,从职场决心转型到创业,对我来讲是从定量到定性的质变,人就是这样的,一旦决定一件事情就要走下去,我的脑袋里基本的道理就是我们要走下来。

实际上我们回头看,很多人走来走去,走着走着把自己的大路走出来了,这是大部分创业者的常态。至于我们是不是在潮中或者在浪潮之巅,我的感觉和外部在推动我们,我们今天的创业者对比20年前、30年前,30年前中国的创业者大部分是下海的官员,20年前多数是很草莽期,我们也觉得自己草莽,但是相对而言这几年的创业者草莽气质少了,专业化气质多了。而这个专业化是如果你不往前走就失去专业了,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迎风而上的状态,我们害怕自己被市场甩掉,不代表我们今天能够一定涌入到市场前沿。

所以我们还是认为,在我内心中最普世的东西就是“要活下去”,有的时候仅仅基于要活下去,跟上时代,在别人眼里,就意味着你往前走,大家看到我们是所谓的潮中人,潮起潮落就是这样。

但是如果一定要回答一两句,看起来这句话好像蛮有意思的,我的看法就是两类人对我眼里是真正的潮流人物:

第一,非常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一件事情,坚决不放弃,你不能说这个人就是老土,有一天你发现他其实才是潮中最好的、最了不起的弄潮儿。

第二,在市场改变的时候,主动去拥抱,或者就希望去变化,而把一些做过的东西留给别人,而自己去冲到这个浪潮中。

以上两类人都是值得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