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从漫改走向原创,如何成为IP Maker?

2018.06.11
来源:数娱君

当青春片的票房天花板迟迟难以攻克,青春题材的网剧市场已经在诸多资本的助推下佳作频出了。

从2015年的《匆匆那年》、2016年《最好的我们》,再到2017年集中爆发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伴随着网剧的蓬勃发展,青春类型与冒险悬疑类型,双双成为爆款概率最高、助力网站拉新的两大类型剧。

优质内容的稀缺、新生代群体对于青春类剧集的持续性刚需,已经在不断产生的爆款作品中尽显无疑,而蓝港影业在2016年创立之初便瞄准了这一市场,将自身“影漫游一体”的战略打法率先在青春剧集上得以实现。

去年,蓝港影业推出了自己的首部网剧作品——漫改剧《我与你的光年距离》第一部。该剧开播58小时播放量破亿、收官播放量破11亿,跻身当年Q1网剧播放量前三甲,仅次于《热血长安》第一季以及《乡村爱情进行曲(上)》。

如今,凭借着不俗的播放量,于5月26日刚刚开机的《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不仅继续主打奇幻爱情系列,还走起了原创路线,试图在延续IP的基础上用全新的原创故事进一步打破次元圈层。

“影漫游三位一体”,这一蓝港影业成立之初便定下的整体战略,正在通过一部部作品的实践逐步走向成熟,正如蓝港互动集团创始人王峰所言,“蓝港不做IP贩子,而是要生产IP、推广IP,成为领先一步的IP Maker。”

F4内容新主张下

是蓝港影业对细分领域的深耕

2016年3月成立的蓝港影业,从一开始便踏入了一片蓝海。与生俱来的游戏基因加上互联网基因,使其成为有条件实现“影漫游三位一体”的入局者。

另一方面,从创立伊始蓝港影业就对作品的受众定位有着清晰的认识,将目标受众锁定在垂直化网络市场,聚焦95、00后网生代人群。

“蓝港影业成立伊始,确定的方向就是偏年轻化的,我们的基因决定了做二次元IP改编影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也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其他家不管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都在往这个方向靠。”2017年初,时任蓝港影业CEO的任兆年曾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表示。

成立一年后,蓝港影业快速推出了自己的首部网剧《我与你的光年距离》,这部作品改编自韩漫《雪姬》,由于正工作室御用导演猫的树执导,宋威龙、周雨彤、王以纶主演。

将奇幻、甜宠、二次元、高奢定制等创新元素融入青春爱情类剧集,是蓝港影业在当时所做的全新探索。

而根据泛娱乐市场进化需求,蓝港影业也在适时调整内容导向,快速定位奇幻、甜宠爱情。针对网生代人群,蓝港影业CEO严雨松在去年提出了F4内容新主张:Fun趣味、Fancy脑洞、Fashion先锋以及Famous想象力。看起来,这些内容新标准无一不是为了契合如今年轻化群体的审美情趣以及观剧需求。

在对内容提出新要求的同时,蓝港在去年的新品发布会上还一口气推出了16部作品,涵盖奇幻爱情、悬疑冒险等多种类型,天下霸唱、白一骢、蔡骏等纷纷为这家刚刚成立仅一年的影视公司站台。

由白一聰担任总编剧的游戏IP改编作《苍穹之剑》、天下霸唱首度联手蔡骏打造的《镇墓兽》、古风动漫IP大作《古乐风华录》等作品逐一亮相,其中《古乐风华录》将由500位古风画师共同淬炼中国古代礼乐文化。据了解,这些作品也将陆续推出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多元产品。

这些作品自然承载着王峰长远的战略思考,“打通影漫游,让它们一方面彼此垂直发展,另一方面,水平上互相提供养分、借势,变成一股更强大的力量。”

蓝港影业的新玩法

用原创内容延续二次元IP生命力

两年之后的今天,将二次元IP改编成真人影视剧,依然还是行业新秀入局的突破口之一。而对于蓝港影业来说,这一路径正在逐步走向稳健,并摸索出了新的玩法。

日前,由芒果TV与蓝港影业联合出品的《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在深圳开机,该剧由王以纶、许晓诺主演,主要讲述了跨越千年的时间使者叶故,来到现代世界与前世恋人夏曦发生的一系列浪漫奇幻爱情故事。

与前作的漫改剧身份不同,此次续作采用原创剧本,试图用全新的内容、依然奇幻的风格,延续这一IP的生命力。

另一个主要的不同,则在于成本投入和制作团队的升级。如今电影级制作基本已经成为优质网剧的重要标配,蓝港影业自然也是紧跟趋势。

蓝港影业CEO严雨松此前曾强调:“从《我与你的光年距离》第一部的成功,可以看出现在新生代群体对优质影视剧产品的需求之大。在《光年2》的制作上,我们在第一部的基础上,投入了更大的成本及精力,对制作班底进行了全面升级,以全电影级制作,全力打造一部新的精品网络剧。”

此次,《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联合《我的少女时代》电影制作公司良人行,邀请了一众金马奖电影制作团队,包括曾执导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一个人咖啡》等多部影视剧的鬼才导演江金霖以及摄影指导季鸿宇(《等一个人咖啡》《绝世高手》等)等。

数娱君了解到,该剧计划拍摄80天,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线,芒果TV全网独播。

在F4内容战略的引领下,蓝港影业的创新还在继续。据悉,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部漫穿剧《来到你的世界》,今年也将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

该剧由执导《柒个我》、《我的奇妙男友》等作品的导演邓科监制,在主演阵容上,则选择了第5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林柏宏以及第18届上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人气演员李浩菲以及人气偶像黄俊杰等。

《来到你的世界》讲述了次元漫画家何解,穿越到了自己的漫画《水晶之恋》中,拯救自己笔下万年恶毒女配的爆笑爱情故事。通过漫画实现次元互换,这在国内是第一次对漫穿题材剧集进行的尝试。因为本身的漫画属性,其后续也会进行条漫、MV、OST等内容的衍生制作。

对于一家刚刚成立2年的影视公司来说,这样的项目储备以及体量已经相当难得,能否实现严雨松口中“以影漫游联动方式多维度打破次元结界”的目标,还需要蓝港影业拿出更多的出色作品。对于这家新入局者来说,时间和机会还有很多,毕竟这一市场虽然玩家众多,但依然还是蓝海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