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男主“漫穿”拯救女配,《来到你的世界》是一部怎样的脑梗剧?

2018.06.14
来源:骨朵

进入自己“创造”的漫画世界,拥有一支能够“点石成金”开挂神笔,化身“神笔马良”,这脑洞大到犯规的设定,来自蓝港影业成立后的第二部少女向奇幻爱情网剧《来到你的世界》。

自成立以来,蓝港影业致力于为95、00后网生代群体创作优质影视剧作品,这一次打破“次元壁”,让男主和漫画里的恶毒女配上演了一段“欢喜冤家”的爱情故事。这部备受期待的清奇脑梗剧已于今晚上线,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在《来到你的世界》中,年轻有为的漫画家何解三年前创作了一部剧情“狗血”但行情火热的少女漫画《水晶之恋》:王子(总裁)与公主(校花)的爱情甜蜜而美好,恶毒女配阻挠不成最后跳楼自杀。三年后,过气漫画家何解在开车回家途中,意外被一块有着恶毒女配身影的巨大广告牌砸中,再次醒来时,何解竟置身《水晶之恋》漫画中。而他也只有完成拯救恶毒女配的计划,才能回到现实世界。

《来到你的世界》总制片人、蓝港影业CEO严雨松

以“漫穿”设定为看点,又适配“脑梗”元素的青春奇幻爱情剧《来到你的世界》究竟如何突破次元壁,营造“网感”吸引观众?这部剧又与一般的漫穿剧有什么区别?骨朵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来到你的世界》的总制片人,蓝港影业 CEO 严雨松,和他聊了聊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故事。

和邓科合作,“磨”出来的新剧本

和骨朵聊起这部剧的时候,严雨松状态很好,新剧上线前的忙碌没有让他显得疲惫,反而神采奕奕。但说起这部蓝港影业在网剧杀伐战中的第二部作品,严雨松还是有点忐忑。

《来到你的世界》将在今天正式交付观众检验,然而关于它故事的真正起源,大概要追溯到两年前。

早在2016年6月份的上海电视节上,严雨松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遇到导演邓科,彼时由邓科执导的奇幻爱情剧《我的奇妙男友》刚刚播出,而他本人当时正在为《柒个我》奔忙,“我和他讨论过关于这部剧的一些想法,当时还不叫《来到你的世界》,叫《中二病拯救作战》,他很感兴趣。”严雨松告诉骨朵。

《来到你的世界》监制邓科

回到北京之后,严雨松和团队连夜出了方案,并给到邓科。这个充满“清奇脑梗”的策划案引起了邓科的兴趣,紧接着,两个团队便在2016年年底共同开始做这个项目。

采访中,严雨松向骨朵透露,他曾请编剧来做《中二病拯救作战》的剧本。但看过改编之后的剧本后没有很满意,“太中二、太二次元的话很多人其实get不到,情感部分会流失掉”。严雨松认为,现如今定位一个剧时,想清楚这部作品的受众,类型精准是十分必要的。

很显然,网生市场爆发的当下,台播剧和网播剧同场竞争,一年上百部剧集播出,内容骤然喷涌,观众能够消化的剧集时间却十分有限,没有清晰定位、不打差异化的剧目在这种白热化的竞争中,并无太大优势。而这也是为什么《来到你的世界》的剧本多次打磨,不断推翻重来。

为了让剧本更完善,身为监制的邓科也加入到了策划会中,“他带着他的导演团队和编剧团队一起来。在我们一稿又一稿反复推敲的过程中,最后变成了一个原创剧本。”

严雨松说他们花了半年的时间在剧本上,“所以到最后,观众看到的这部《来到你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真人进入漫画世界

用“差异化”设定领先

尽管当下市场上流行着众多奇幻剧,《来到你的世界》在题材上仍然有着明显的差异性,“真人进入漫画世界”有着很强的联想空间,很容易让人记住这部剧截然不同的设定。

倒霉到怀疑人生的漫画家,与言情漫画中的恶毒女配,这样的CP搭法,极易让人联想到众多“相爱相杀”的日常生活细节,再加上一支神奇的“画笔”,以及原本漫画中的男主女主。把这些人凑在一起,沿着拯救女配的故事线发展,将其放进23集适配的网剧时长里。

对于这个设定,平台方非常感兴趣。“腾讯视频的反应速度很快,我们将三集剧本交过去之后,对方就有了合作意向,在他们看来这是非常新奇的故事,是一个具有个性的产品。”也就是说,几乎在是剧本阶段腾讯视频就已经确定要和蓝港影业合作这部剧,即便当时除了剧本、监制邓科、蓝港影业之外,其他任何事情都没有确定。

在后来的拍摄中,《来到你的世界》按照腰部剧的制作标准推进项目。从去年7月开机,到今天上线,前后近一年的时间,对于一部腰部剧来说,似乎有点长。关于这个疑惑,严雨松坦诚解释,“这部剧在后期剪辑上确实遇到过一些问题。”

“对第一集的呈现方式,我们拍出来、剪出来后发现,和理想状态还是有一些差距。”

剧本预想和最终拍摄呈现出的效果有偏差,无法拿这样的作品给观众,于是在最后交片时,严雨松决定延期,再度进行后期打磨。他找到了《后会无期》《私人定制》的电影剪辑师张为傈,张为傈的上部作品是甜宠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对于他的加入,严雨松是满意的。

虽然“一波多折”,但《来到你的世界》开始承载越来越多的期待。

对准95后、00后

清奇“脑梗剧”打破次元壁

“6月5号的排播会定了以后,通知我们6月13号播,其实就七天时间,我们的营销团队基本上24小时不眠不休。”

《来到你的世界》的上线对严雨松来说,还是十分忐忑的。他不知道这部剧播出后的效果如何。他还笑称,“因为这部剧跟得太久,看了太多遍,已经有点麻木了。”

除了他们团队自己人“审片”之外,他们还找来了70后、80后、90后、00后等不同年龄群体的人,观察他们对这部剧的反应。“看他们看完之后,是不是都会笑。”

严雨松告诉骨朵,这部剧主要针对的是95后、00后的女性受众,自己只能在宏观制作层面上把控,评论反馈还是要交给观众。事实上,严雨松和团队目前压力最大的地方在于这部剧的人气,“我们当时选这个剧的时候就没有说要找大流量艺人。”

前几天,《来到你的世界》率先上线了一支三分钟的预告片,也正因此,这部剧被打上了低配版《W两个世界》的标签。

对于网友的反馈,严雨松表示理解,“很多人将这两部剧拿来做对比,是因为都有’漫穿’的属性。但实际上,《来到你的世界》更准确的定义是清奇’脑梗剧’。”在他看来,这部剧在特定情境融合了很多言情老梗,但却是以另外一种吐槽视角呈现;此外,这部剧还结合了日常生活中年轻人“尬、撩”等轻松搞笑的元素,脑洞较大,在内容上二者有着截然不同的表达方式与诉求。

“我们以较好的成色完成了这个奇特的故事,并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辨识度高的、很清奇的气质。”据骨朵了解,这部剧在网感挖掘上也煞费苦心,针对95后、00后的女性用户,奉献槽点、脑洞,让她们尽可能的享受观剧过程。

据严雨松介绍,除了目前播出的《来到你的世界》,接下来,蓝港影业还将会和爱奇艺合作,一起做张皓宸的IP,作品是《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当中的《身为一个胖子》。这部剧也是青春校园、奇幻类,受众也依旧对准95后、00后,戚薇会担任监制。

“我们有两大类作品,一类是腰部,包含青春、校园、奇幻、爱情这一类型,面对的都是95、00后的女性观众。另一类就是影游联动的超级剧集。”从第一部《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到现在《来到你的世界》,蓝港影业已经开始深潜青春爱情类的女性向剧集,超级剧集的开发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有着清晰定位的《来到你的世界》,究竟有哪些揪心且期待的看点?如何在叙事细节和辨识度上俘获观众?又有哪些值得热议的角色和话题,今晚之后,都将留给观众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