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国内首部“漫穿”网剧今晚腾讯独播,蓝港影业如何用差异化破局?

2018.06.14
来源:三文娱

今日,备受期待的蓝港影业新剧《来到你的世界》上线腾讯视频,该剧讲述了漫画家何解,进入到自己的漫画《水晶之恋》中,与自己笔下万年恶毒女配之间的爆笑爱情故事。

作为国内首部漫穿剧,《来到你的世界》反套路的故事情节设置,电影咖的主演阵容,专业的制作团队和高质量的搭景,都使得《来到你的世界》一曝光就自带光环。三文娱还关注到,去年蓝港影业曾提出聚焦95、00后网生代的F4内容新主张(Fun趣味、Fancy脑洞、Fashion先锋、Famous影响力),并通过影漫游联动泛娱乐化开发IP。

借此机会,三文娱独家专访了蓝港影业CEO严雨松,与他聊了聊《来到你的世界》以及蓝港其他新作的开发思路。

蓝港影业CEO严雨松

精准定位受众人群,95、00后代入感很重要

95、00后生长于互联网时代,拥有更为开阔的视野,能够接触到各种海外的潮流文化,因此他们对于身边的事物有着自己的独特视角。也是由于这个原因,使得这一代人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很高,并且对于作品有着更高的忠诚度。

精确定位了受众人群后,蓝港影业又首次创作了漫穿题材,为《来到你的世界》加入了一些二次元的色彩,这对于网剧打破次元壁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蓝港影业就是在面向二次元用户做产品。严雨松向三文娱介绍,《来到你的世界》本质上是一个面向女性用户的青春奇幻爱情故事,但是在呈现的时候会有一些面向年轻用户的二次元感强的内容,其中的成长、爱情、友情这些内容,能够让更多关注者产生共鸣和代入感。

男一:人物何解

近几年,女性用户的价值已经被认可,她们更愿意去主动分享传播,能够带动起口碑营销。从蓝港影业上一部《我与你的光年距离》获得成功就可以看出,他们在奇幻爱情领域的创作格外得心应手,深耕垂直领域使他们更了解用户。

不过,有的作品为了迎合年轻用户,喜欢生搬硬造一些网络流行用语,反而常常让观众觉得尴尬。

关于这一点严雨松认为,有的创作是为了迎合观众而迎合观众,但是不同作品中的角色有不同的特色和情感,如果要打动观众,一定要让他们的言行举止更贴近真实的设定,让他们更自然,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蓝港影业会基于现实去做创作,例如《来到你的世界》是进入到漫画世界,就会设计一些比较二次元向的台词、表情包括后期制作,但是一定不能让观众觉得突兀,要符合每个角色自己的设定。

无论改编还是原创,剧本仍然是核心要素

距离《我与你的光年距离》上线已经过去了近1年时间,在上一部改编作品获得了成功后,本次《来到你的世界》却选择了原创的道路,改编与原创,蓝港影业更青睐哪种形式?

严雨松说,由于IP改编的影视作品,原著已有一定的关注人群,影视化相对而言有更多粉丝基础。但是改编也需要二度创作,剧本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

所以随着市场发展,观众们的品味在逐渐提高,对于作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P并不是万能钥匙,有时候能够起到加分作用,有时候转化过程做得不够到位,IP反而是减分的,原著的粉丝一定会站出来否定改编作品。

另一方面,原创则是在创作IP,如果一部原创剧火了,可以再转化成漫画小说游戏等其他形式,在别的领域里延展IP,这其实是一个循环。

女一:人物鹿梓星

也就是说,无论是改编还是原创,严雨松认为剧本仍然是最核心的要素,一部剧好不好,首先是看剧本好不好,所以蓝港影业非常注重剧本的打磨。

作为一部原创的脑洞大开的作品,《来到你的世界》其设定在国内就是第一次出现,在前期阶段大纲和三集剧本出来后,各家视频平台都非常青睐这个故事,主创团队已经为《来到你的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剧本基础。

影漫游联动深度开发,为IP做放大和增量

此前,蓝港影业就曾提出要做IP maker,影漫游三位一体联动。事实上,这类联动泛娱乐开发已经在美国日本都有了大量成功案例,作品改编为各种形式,相互反哺,实现IP的放大和增量。

具体到《来到你的世界》,由于剧中本身就有漫画元素,有吸引到大量泛二次元用户的潜质,因此条漫已经在开发中,会在《来到你的世界》上线后公布。此外严雨松还透露,等网剧有了一定人气积累可能会继续做第二季或者做电影,也许还会开发女性向的休闲游戏。严雨松表示,他们一定会根据不同作品的调性来开发产品,优先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

作为一部腰部产品,《来到你的世界》总投入并不算顶级,但这部邓科团队专业打造的奇幻爱情剧,精美的作品画面有着韩剧质感,蓝港影业还掷重金城堡搭景拍摄,从已经透露的内容来看,无论是剧情还是制作都非常值得期待。

经历过2017年数部高质量网剧的洗礼后,我们也能够切实感受到观众们对于好作品的认同。在三文娱举办的第二届二次元未来峰会上,严雨松还指出,从传统影视到互联网影视时代,取得好成绩的作品背后都有匠人精神,泛娱乐市场中也是如此,多个领域的产品都做到精品化才能够产生很好的协同作用。

严雨松认为,蓝港影业坚信未来的市场是属于新生代互联网群体的,所以蓝港影业的发展策略都在围绕这个主线。一方面,我们将继续精准探寻“95、00后”年轻女性市场的需求,比如今天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来到你的世界》,比如5月底刚刚开机的《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年底将在芒果TV全网独播。这些都是对女性市场的精准定位,并充分挖掘了年轻人的需求痛点。另一方面,在影游联动方向,蓝港影业在筹划《镇魔兽•天启》《苍穹之剑》《古乐风华录》等优质IP,使游戏和影视作品能够双向赋能。用最好的编剧去打磨剧本,充分利用我们的IP,接下来的1-2年持续发力,比如和天下霸唱、蔡骏合作的《镇墓兽•天启》将在2019年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