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广电独家/中国广播影视专访蓝港互动集团CEO廖明香

2018.10.15
来源:广电独家

采访廖明香,是在北京秋日的一个下午。她正在望京地区自己的办公室里忙碌着,一直到两点半才匆匆吃了几口午饭。这正是廖明香工作节奏的真实写照。

11年前,廖明香放弃了上市公司高管的位置,和王峰一起创办了蓝港互动;三年前,她又轻装上阵,筹建蓝港影业,把“漫穿网络剧”这种独特类型带给用户。此次是廖明香时隔一年多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从没这么深切感受过政策对行业的影响”

这三年,是蓝港影业从无到有的三年,管理团队付出了很大心血。今年影视圈风起浪涌,对于廖明香和蓝港影业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政策和行业的变化会与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此密切相关。”

和廖明香见面之时,正值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与反映发酵之际。“这些天,影视行业惊心动魄。我个人认为这对行业来说是件大事,同时也很赞同爱奇艺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的做法。”

廖明香认为作品的确需要以成绩来说话,但成绩不应该仅仅只是数据。“一部好作品自在人心,用户的认可能够形成自发口碑传播,没有必要一定要通过硬性数据加以明确。”

同比游戏行业中的刷单行为,她指出不少行业都存在发展畸形的问题,但最终还是要以作品说话。

她认为豆瓣评分是一个相对较为客观公正的平台,能够反映用户的真实评价。蓝港影业出品制作的《来到你的世界》(7.5分)就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认可。

尽管前有影视圈税务风波,后有收视率问题,但廖明香依旧看好互联网影视行业的发展,就如同当年她决定要筹建蓝港影业时一样。

那时,就大环境而言,互联网的发展呈几何级数增长;就自身优势而言,蓝港游戏历经数年发展,在用户理解、内容研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何把这些经验在另外一个内容平台上展现?我们聚焦到网络剧业务上。”

蓝港影业作为一家互联网娱乐公司,此前并没有电视台、院线之类的资源积累,如果开局就做电影和电视剧,是无法发挥蓝港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先天优势的。而互联网用户蓬勃发展,各大视频平台的用户数量也处于井喷时期,网络剧的用户和游戏用户有着很高的重合度,风险系数相对偏低。因此,“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就做网络剧,以稳扎稳打的方式做出规模、口碑和影响力。”

廖明香说,做蓝港影业并不是赚快钱,“长期做一件事情,是需要花时间去培养团队、培育市场的。”

她给了蓝港影业三年的开发投入期。这三年,蓝港影业基本上每年一部作品,步调稳健,赢得了市场好评,也契合廖明香当初对蓝港影业的规划。

之前曾有朋友建议她,蓝港影业可以像其他影视公司一样进行资本化运作,再去圈块地盖个楼,做成一个影视文化基地,不过廖明香并未采纳。“一个公司的基因和方向很重要。资本化操作的确是企业正常化发展必不可少的助力,但这个前提是企业本身的业务是健康发展的,我们首先还是要一部部的做出好作品来。”这是她的初心。

同时,她也为接下来不那么友好的外部环境和资本挑战做足了准备。

“目前是内容型公司,未来是IP运营平台”

去年6月,蓝港影业在上海举办作品发布会,一口气公布了16部剧集组成的片单,这里面尤以《古乐风华录》《镇墓兽•天启》最为引人注目。对于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来说,这份“豪华片单”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动。这得益于蓝港在游戏上积累了较多IP;同时,蓝港影业也通过“快看”等平台挖掘出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IP。

比如,《我与你的光年距离》改编自高人气少女漫画,讲述因受外星人事件影响而拥有特异功能的奇女子雪姬跨越千年寻找爱人的故事。《来到你的世界》讲述漫画家何解穿越到自己的漫画《水晶之恋》中,必须要完成拯救自己笔下万年恶毒女配的任务,让其改“邪”归“正”,却又一次次为自己的“原著”去“填坑”。这两部漫穿作品融合青春爱情浪漫元素,瞄准“95后”“00后”泛二次元群体。

这些作品大都是中等投资,属于轻快型IP。在廖明香看来,大IP的开发时间较长,而如今的市场变化很快,对于早期的蓝港影业来说不容易把控。因此,蓝港影业往往会选择轻小说或是一个好故事,“它可能不足以改编成一个作品,但策划团队会全部跟上去,完善整个世界观、架构和情节,最终把它完善成一个很好的IP。”

尽管游戏和网络剧同处互联网领域,但毕竟是跨界,廖明香认为这并不容易。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蓝港影业吸纳的传统影视人,在互联网公司需要具备较好的适应能力和接受挑战的能力,要跟得上公司的节奏和效率。不过,这可以通过管理上的疏通来解决。

对于廖明香来说,“难度在于我如何去理解影视团队对作品的开发流程和初心。”

在游戏当中,策划、立项、文案等全流程下来最长不超过6个月;可是在影视行业,前期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来开发完整的剧本,中间需要码盘组局,后期需要专业的外部团队跟进……已经习惯了游戏的快节奏研发,对于影视中的各种“磨”,廖明香脑袋里满是问号,这成为她的一大挑战。

幸好,廖明香以较好的心态去理解影视和游戏的不一样,明白了原来确实需要在剧本讨论和撰写上花很长时间。“它就是这样一个产业。到后来听他们讨论‘人设’是怎么考虑的,还蛮有意思的。”

在理顺条条框框后,蓝港影业在2017年获得了较好的回报。“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加码制作人团队、编剧团队、策划团队建设。同时,也将与外面的独立工作室达成合作,以覆盖更全面的业务内容,对外进一步扩大蓝港的影响力。”

历经三年成长,团队得到磨炼,IP储备初见成效。“2019年,古乐主题《古乐风华录》、科幻悬疑类型《镇墓兽•天启》将是大IP大制作。蓝港影业会在2020年迎来爆发。”

廖明香很看好《古乐风华录》,认为它具有成为“爆款”的潜质。“这部作品是国漫古装风格,对于服装、场景、音乐、特效等要求都非常高,高达几亿元的投资将打造出一个美轮美奂的世界,将会成为老少咸宜的作品。”同时,蓝港影业把经费主要花在作品制作上,鼓励使用年轻演员和年轻导演。

“我们创业11年,做内容研发11年。尽管游戏和影视不相同,但对于IP、对于产品,本质并没有变化。蓝港影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在IP开发和运营上。”在规划蓝港影业的发展蓝图时,廖明香说:“短期来看,它是一个内容生产型公司,我们自己创作产品,再去和平台合作;长期来看,我希望它能够成长为一个IP开发运营平台,核心就是IP本身。尽管目前关于IP的整个产业没那么健全,不过中国文化产业终究会走到那一步,这是蓝港影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游戏与影视是否联动,视内容而定”

影游联动已经成为影视行业与游戏行业的联合新玩法。不过国外在该方面的尝试虽然成功,但最终偃旗息鼓,而国内至今没有出现特别成功的案例。对于包含这两项业务的蓝港来说,影游联动成为他们自身标榜的一种策略。随着蓝港影业的逐渐壮大,外界对于蓝港联动方面的期待更为迫切。

而在廖明香看来,虽然游戏和网络剧的用户在年龄层上有重叠之处,都是年轻的互联网用户,而且他们也有相似的习惯,不过,“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一定要把所有的游戏改造成影视,也从来没有说过要把影视都改成游戏。这不是基于我们对作品的理解,而是基于对用户的理解。”

“游戏和影业是两个独立的业务,只有找到真正适合去联动的产品,我们才会去做。”廖明香表示。

比如网络剧《身为一个胖子》《我与你的光年距离》故事情节、“人设”和世界观都相对简单,根本支撑不起游戏的深度开发,就很难改编成游戏。

“有时候还不一定是时间的问题,其实是根本没有太大必要去做。做得不好,是对品牌的伤害,为什么一定要强求去做?”

廖明香认为,只有部分产品能实现影游联动,比如《古乐风华录》就很适合影漫游甚至舞台剧的多元开发,其内容足以让团队进行不同层面的挖掘。

“这部作品改编自漫画和小说,题材适合,同时丰富的角色设定和几千年世界观的架构为游戏提供了可挖掘的更多空间。”在对题材和“人设”有较高要求的同时,游戏对于美术的要求也很严苛。“所谓‘颜值即正义’,《古乐风华录》是500多位插画师做出来的,无论是游戏呈现还是影视呈现,视觉效果都会很美。”

“去寻找和开发这种联动IP,还是很难的。”不过廖明香认为,如果真能够去结合联动,那么它的生命力会非常长。此外,配合游戏宣传的小短片常常被运用到营销中。“对于IP,我们把它归结为文化传播的一个载体。”换句话说,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影游联动。

从蓝港影业成立之初,团队就采用了互联网行业流行的合伙人制,来自游戏、传统影视以及娱乐领域的资深专业人士成为管理层。资源上的融合也为蓝港的影游联动提供了便利。“这是一个取长补短的组合,彼此磨合得也很好。”廖明香多次肯定蓝港影业取得的成绩,“这和蓝港影业的团队有很大关系。”

但无论怎样,“好作品永远是第一位的!”廖明香希望有一天“蓝港出品”也能赢得像“暴雪出品”那样的口碑。那一天似乎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