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互动《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收官,“小而美”爱情剧再度告捷

2019.01.30
来源:骨朵

“意料之外的好看”,在《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豆瓣评论区里,不少观众不吝赞美之词。

这部由蓝港影业倾力打造,导演江金霖执导,王以纶、许晓诺、完颜洛绒、张柏嘉主演的浪漫奇幻爱情剧,讲述了跨越千年的时间使者叶故,在现代世界与前世恋人夏曦重逢,找寻前世记忆,两人间发生的一系列浪漫奇幻爱情故事。

据骨朵数据显示,该剧自12月16日上线至今,掀起追剧热潮,最高单日播放量高达3029.8万,且每日播放量趋势呈稳步上升之势,而依据正在播出作品的观众反馈、全网媒体曝光表现,以及全网受众关注、热议及互动情况,综合评估而成的骨朵全网热度指数,历史最高达68.1。在收官之后,该剧每日仍有近两百万的播放量增长,长尾效应初显。

凭借清新画风、高品质画面、神秘的剧情走向及诗意般的台词,在豆瓣上,网友给《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打出了6.6的分数,87.6%的观众给出了3星及以上的评价,13.6%的观众给出了5星评价,超出同类型剧集的平均成绩。

不论是在点击量还是口碑上,这部瞄准少女心市场的“小而美”浪漫奇幻爱情剧交出了一份扎实的成绩单。

播放详情:每日播放量趋势稳步上升

每日播放量趋势,是检测一部作品对于观众而言,是否持续具有吸引力的重要指标,在剔除前期营销,考核一部剧集在剧情和制作上打动观众与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自播出后,每日播放量趋势呈稳步上升之势。播放量峰值分别出现在12月24日、12月31日、1月6日、1月14日,每日播放量数值从709.3万稳步上升至947.2万,峰值出现时间与该剧每周日、周一上线两集的更新频率高度同步,侧面凸显出该剧观众粘性之高。

每日播放量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总播放量趋势呈现出了与每日播放量趋势高度相似的走势,峰值出现时间同步,整体趋势也呈稳步上升之势。

在分集播放量方面,《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单集播放峰值分别出现在第6集、第8集、第18集、第20集,与该剧重要剧情节点相对应。在第6集,男女主人公叶故与夏曦意料之外的初吻,掀起第一个追剧小高峰,荧幕之中两人羞得满脸通红,荧幕之外观众也不自主的泛起“姨母”式微笑,在该集骨朵弹幕词云中,“越来越好看”为高频词汇。

分集播放量

第二个单集播放峰值出现在第8集,这一集,夏曦遇到新的追求者王梓,两人的亲密互动,致使男主人公叶故醋意满满,他表面上保持着高冷与不屑一顾的神态,内心却波涛翻涌,反差萌表现让人忍俊不禁,同时又十分撩拨少女心。

在第18集,叶故连夜找到老谭,郑重其事宣布要解除时间使者身份,和夏曦在一起,并要找回封存的记忆,剧情蓄势待发,在第20集,夏曦与叶故的前世之迷终于得以解开,将故事推至高潮。对于故事整体走向而言,这两集内容都至关重要。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这部以叶故与夏曦的爱情线为主线,将奇幻、甜宠、喜剧元素相融合的浪漫爱情剧,单集播放量呈现出与男女主角感情走向高度相关的趋势,这些都是忠实观众第一时间追剧创造出的“结果”。

受众反馈:定位精准,品质获认可

在日趋成熟的网剧市场,越来越多网剧作品放弃“全民”走向“圈层”,瞄准目标受众群体,进行内容的垂直化打造。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就是一部瞄准女性观众群体,以撩拨“少女心”为首要任务的高甜剧集。在骨朵用户画像中,该剧女性观众占比高达85%,年轻追剧人群高达84%,与预期观众群体高度吻合。

在骨朵受众反馈中,在角色评价层面,除剧中反派角色杨牧及女二号姚馨正向评价较低外,其余角色都备受观众青睐,正向评价占比均超20%,其中,小优一角正向评价最高,这位讲义气的闺蜜获得了观众31.5%的正向反馈,宠妹狂魔夏亦忱以高达25%的正向评价占比,位居第二。

受众反馈-角色

而在演员评价层面,男主角叶故饰演者王以纶演技正向评价高达37.5%,颜值正向评价高达57.9%,整体负向评价仅占0.4%。女主角夏曦饰演者许晓诺颜值正向评价达33.3%,女二号姚馨饰演者张伯嘉颜值正向评价达48.2%,足见这部剧集颜值之高。

受众反馈-演员

在制作层面,就观众反馈来看,《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成绩均衡,没有短板,剧情、台词、题材均获得了20%以上的正向评价。

弹幕是反馈观众实时观剧感受最直接的渠道,在骨朵弹幕词云中,在剧集刚播出阶段,弹幕词汇零散无规律,自第六集开始,“好看”“超级喜欢”成为弹幕中的高频词汇。

第6集弹幕词云

在《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还没有开播前,接受骨朵专访时,蓝港影业CEO、该剧总制片人严雨松表示,颜值高、感情线甜、画面清新精致等是打动女性观众群体的重要因素。也是此次幕后团队打造《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着力的重要方向,就目前观众的反馈来看,团队用心之处都获得了观众较高的正向反馈。

题材创新:用奇幻元素撩拨少女心

自《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爆火后,甜宠剧晋升为网剧市场的“香饽饽”,以黑马之姿横空出世,再以轻松甜蜜的剧情成功获得观众追捧。而随着同类型剧集层出不穷,从中脱颖而出的难度值呈指数性上升,这需要创作者在类型创新上下功夫。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融入浪漫奇幻元素,使得男女主人公的甜蜜互动充满新鲜感。在剧中,由于时间使者叶故与女主人公夏曦间的契约关系,使得叶故在夏曦有危险时随叫随到,男友力爆棚,轻而易举的撩拨着少女心。

除此之外,女二号姚馨与男二号夏亦忱的感情线也颇为亮眼。姚馨追随叶故千年,却始终无法得到他的爱,在遇到鬼马少年夏亦忱之后,两人上演了一出甜蜜又虐心的姐弟恋。不论是孤傲的时间使者叶故,还是“宠妹狂魔”夏亦忱,两人都是针对女性观众群体打造而来的经典男性形象,两条不同的感情线能满足观众不同类型的爱情幻想。

而除了甜蜜恋情撒糖之外,为了增强观众代入感,该剧在主要人物的情感刻画及性格刻画上也都费了番功夫,融入生活化情节,细腻的人物细节设置和情感元素,使得剧情浪漫玄幻之余,人物角色又不失真实感与烟火气,天马行空的浪漫奇幻剧情充满戏剧张力。

画面唯美,情感细腻,演员颜值在线,用具有电影质感的影像叙事方式,《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用心满足着女性观众对于浪漫爱情的期待,从而成功在一众“小而美”甜宠剧市场中搏得一席之地。

作为《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幕后操盘手,蓝港影业这家年轻的、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深耕观众喜好,瞄准95后、00后观众群体。它从项目之初起便持续对于网剧市场进行着深度调研,洞悉当下观众喜好和市场潮流,总结出一套撩拨95后、00后女性观众群体的“方法论”。《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来到你的世界》等作品,都是成功的实践。

据悉,在2019年,蓝港影业将推出《古乐风华录》和《镇墓兽•天启》两部重磅作品。《古乐风华录》是由500位古风画师共同淬炼中国古代礼乐文化之作,适合影漫游甚至舞台剧的多元开发,团队将会对内容进行不同层面的挖掘,《镇墓兽•天启》由“网文大神”天下霸唱联手悬疑作家蔡骏打造,抽丝剥茧的剧情还未开播就已吊足观众胃口。

成功推出《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赢得市场后,2019年,蓝港影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