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EcoPowX MarsBit LK Venture

不只是撒糖,轻喜剧《身为一个胖子》如何实现对女性的关注?

2019.12.19
来源:

“女生胖又难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长得胖的女生有人喜欢吗?”、“这个世界对胖女孩的恶意到底有多大?”

当下社会,“胖瘦”几乎是所有女性讨论的永恒话题。在知乎上输入“女性胖”三个关键字,弹出的提问始终带有着自卑式的试探与困苦的倾诉。这层自我认知偏差同样隐藏在网友的回答中:胖女孩们在开头附上一张肥胖时期的照片,讲述曾经遭受排挤、孤立,自我怀疑的困惑时光,接着记录下减肥经历与蜕变过程,像是自我安慰式的总结道,“只要努力就能变美”。

只要努力就能变美?这段因果关系背后还暗藏着一道默认公式:只有变美,才能被爱。但,这真的是值得女性遵从的价值观吗?在蓝港影业与芒果TV联手打造的《身为一个胖子》里,创作者借助胖女孩甄圆圆瘦身成功,成长为超模界新星伊娃,与男神阮东升再次相遇碰撞出的浪漫爱情故事,对这一话题进行着深入探讨。
 
这是甜宠剧中鲜少紧抓社会话题的作品,《身为一个胖子》因此别具一格。自2017年《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爆火以来,填补视频平台腰部作品空缺,迎合女性观众观剧需求的甜宠剧,屡次以小博大撬动市场,发展为网剧领域中的中流砥柱。题材扎堆背后,故事同质化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有媒体指出,“甜宠模式最大的问题在于虽为现实题材,却严重脱离现实。”在为女性观众造梦,寻找甜宠剧题材差异化背后,该展现怎样的爱情,表现怎样的爱情故事,是值得创作者们深思的问题。《身为一个胖子》在虚幻与现实之间,寻找到贴合现代女性生活的切入点,“究竟是瘦女孩的外在美重要,还是胖女孩的内在美更值得被爱?”这一值得大众深思的问题,渗透在剧集的方方面面。


不止步于“撒糖”


作为一部标准甜宠剧,《身为一个胖子》拥有着此类剧集的典型特质。

伊娃与阮东升两位互不服输的主人公组成一对欢喜冤家,频频斗嘴,情节简单欢快;“霸道总裁”阮东升是“情商洼地”,不通人情世故,而面对前辈的欺负,“超模新星”伊娃敢于反抗,人设非“常规”,贴合现实;由张睿轩、戚砚笛主演,演员青春靓丽,形象与角色高度契合。

在剧中,“是时候让她知道,我钮祜禄圆圆的厉害”、“我一般不会失恋,只会丧偶”等台词来源于现代生活,风格轻松搞笑;“契约爱情”这类偶像剧中的常规模式,在剧中被“炒CP”形式取代,对甜宠剧中的经典桥段有着与时俱进的改良。除此之外,辅服化道精致养眼、镜头画面色调唯美清新,都昭示着这部“小而美”甜宠剧的用心。
 
与众不同的是,脱离“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经典甜宠剧模式,《身为一个胖子》讲述的是超模界新星与“轻集团”总裁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故事,人物性格内核与情感关系皆有创新之处。

主人公甄圆圆设定特殊。作为“超模新星”伊娃,她有着天使的脸蛋,魔鬼的身材。与此同时,她还是胖女孩甄圆圆。在成功瘦身之后,由于患上“气球人”的罕见病症,会因饮食过度而变回胖女孩甄圆圆,经过一段时间新陈代谢后才能重回模特身材。当她是伊娃时,不论是身份、地位,还是显而易见的外形,都足以与总裁阮东升相配。与此同时,伊娃爱吃,有着堪比“美食家”的味蕾,而阮东升是失去味觉的主厨,需要伊娃给出专业美食意见,两人还有着旁人无法替代的互补关系。
 
但,从女主人公的角度来看,这真的是势均力敌吗?

“别担心了,你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美丽”,“是吗?可我时刻还是担心变回那个受人耻笑的胖女孩”,这是女主人公伊娃与身边人出现的对话模式。

由于在学生时代,还是胖女孩甄圆圆的伊娃,鼓起勇气向暗恋男神阮东升告白时,告白信被阴差阳错交到校长手上,甄圆圆因此在全校出丑。即便经历魔鬼训练,成长为超模后,甄圆圆仍旧需要借助伊娃的美丽外壳,才能拥有与阮东升平等对话的权力。这是横亘在男女主人公眼前的阻碍,也是女性在情感生活中常出现的认知困境。满足女性观众对于浪漫爱情的所有幻想,爱情轻喜剧《身为一个胖子》对女性内心世界有着更深一步探讨。

关照女性内心世界

在传统偶像剧“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里,由家境带来的社会身份差异,是致使男女主人公感情走向受阻的最大障碍。然而伴随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变迁后,“她经济”浪潮下,女性意识觉醒,在情感关系中,这类身份差异造成的矛盾冲突,已经不再是受追捧的主流。

《身为一个胖子》是洞悉到这一变化的作品。究其根本,剧中人物矛盾冲突并不复杂。横亘在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情感障碍,围绕着女主人公伊娃的自我认知展开。起初,甄圆圆始终无法相信,男主人公阮东升至始至终就喜欢着当初还是胖女孩的自己。她经历魔鬼式减肥,完成由“胖”到“瘦”的完美蜕变,但内心深处,仍旧不认为那个肥胖的自己值得被爱。

这种自我认知的差异与自卑,让伊娃难以以甄圆圆的身份与阮东升相认。这不是独属于伊娃的困境,而是大多数女性曾经面临过的处境。
 
往常的影视作品中,在以瘦为美的世界里,胖女孩因为减肥成功获得浪漫爱情,帅哥美女终成眷属的故事看似是一场佳话,而事实上,这样的结局与其说是一种爱情的胜利,不如说是一场审美的屈从。《身为一个胖子》中采用的处理方式是,两位主人公相互鼓励、彼此治愈,甄圆圆最终不再被外貌所困扰。作品把握社会热门话题,精准戳中当代女性日常生活症结,并对症下药,传递具有讨论价值的价值观:不论胖瘦美丑,始终要相信自己拥有爱与被爱的资格与权力。

创作者勇敢站在女性角度,告诉女性观众们,除了跟小号的衣服,身材体重做斗争外,我们仍旧拥有权利勇敢追求属于自己的一切,包括爱情。《身为一个胖子》里,有着对女性内心世界的温柔注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下女性生活的注视与思考,同样渗透在蓝港影业的新作品中。于男主人公而言“遇上你才知道,原来我可以很勇敢”,而于女主人公而言“遇上你才知道,原来我可以放下负担,也配拥有安全感”,其近期筹拍的新剧《原来你是这样的顾先生》,是一部关于硬核灰姑娘搞定“黑马王子”的故事,轻喜剧、甜宠元素、神反转情节等内容,以涵盖年轻一代观剧群体青睐的要素,传递着贴近当代青年人的情感价值观。
 
2016年成立之初,蓝港影业便将目光聚焦在95、00后的“网生代”细分人群。从《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到《来到你的世界》,再到《我与你的光年距离2》,三年三部作品,稳扎稳打,在影视剧市场迅速站稳脚跟。如果说《我与你的光年距离》系列、《来到你的世界》是能满足女性观众关于爱情一切幻想的作品,那么《身为一个胖子》《原来你是这样的顾先生》在为年轻女性观众造梦之余,还在轻松欢快的剧情中包裹着更深层次的创作诉求,以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传递价值,是蓝港影业着力之处。

在蓝港影业的储备片单中,覆盖头部剧、腰部剧、微剧,类型多样、题材多元。凭借一部部作品稳扎稳打积累经验值后,如今蓝港影业已进入进击状态。据悉,2020年蓝港影业加快发展步伐,将以5-6部剧集的速度持续发力。